机票反"爬虫"大战,别忘了法律手段

2017-12-05 09: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海英

  有“机票代理”公司正在利用“爬虫”技术,抢占航企官网放出的低价票,利用航企允许的账期反复订票、退订,直至将票加价卖出。对此,几家知名航企均拒绝透露低价票被抢走的数量,但均表示“反爬虫”大战已经硝烟四起。(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利用“爬虫”技术低价抢票,然后加价卖出,这与其他黄牛并无实质区别。这种获利手段,既损害了航空公司利益,也损害了乘客的利益。目前,航空公司阻止“爬虫”抢票依赖的主要是技术手段。在这场技术大战中,谁会获胜恐怕还是未知数。比如,从以往春运期间12306网站通过技术手段阻击黄牛抢票来看,效果比较有限。

  所以,除技术手段外,航空公司也要完善管理漏洞。正因为在账期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才给了代理人用“爬虫”抢低价机票的机会。

  在笔者看来,航空公司还应加强法律手段。因为,以这种不正当的手段抢票并加价出售,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虽然这种处罚较轻,但也是一种处罚,也有一定威慑力。

  需要注意的是,“爬虫”乱象也暴露出一处法律漏洞,即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规定:倒卖车票、船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这里面并没有把倒卖机票包括在内。在航空也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一种手段之后,刑法这一条款中是否应增加倒卖机票,显然值得思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