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影子药师”开一服“合成监督药”

2017-12-08 08: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英锋

  卖药的不懂药、持证的不在岗——药店租个执业药师证代替药师指导患者用药,被称为“挂证”。针对“挂证”现象,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日前对65名“影子药师”予以曝光。

  “影子药师”的“毒副作用”实在不小,有必要给其开一服“合成监督药”。首先,建立执业药师在药店的工作档案制度,要求药师记录在药店的工作日志,在处方药药方、指导售药记录上签字,留下工作痕迹。其次,建立执业药师在药店的考勤制度,可参照指纹打卡制度,也可用摄像头实时监控药师的在岗工作情况,监控系统与药品监管部门对接。

  另外,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药店的巡查,鼓励内部员工或其他人举报药师“挂证”等问题。对租证的药店以及挂证的药师进行信用惩戒,情节严重者,拉入黑名单。

  “影子药师”吃香,也说明注册药师数量相对不足——我国现有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总计45万家左右,而截至2017年9月30日,注册于药房的执业药师35万余人,这意味着还难以实现每家药店至少配备一名执业药师;也说明很多药店尤其是中小药店聘全职药师要承担不小的成本压力。政府应该从根源上入手解决问题,比如,鼓励并扶持药师队伍发展等。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30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影子药师 监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