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国家工业遗产出炉 山东一家企业居首

2017-12-08 09:44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业厂房也能成遗产?当然能!遗产不仅是富丽堂皇的博物馆、人文气息浓厚的故居里弄,还可能是锈迹斑驳的厂房。

  为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传承中国工业精神,促进工业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根据《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6〕446号)和《关于开展国家工业遗产认定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产业函〔2017〕455号),在辽宁、浙江、江西、山东、湖北、重庆和陕西等省市开展试点工作。

  经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自愿申请并报同级人民政府同意,相关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现将拟认定的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书面反馈意见,同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据了解,十一家工厂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工业遗产。而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的张裕酿酒公司位列榜单首位,其他十家企业分别是鞍山钢铁厂、旅顺船坞、景德镇国营宇宙瓷厂、西华山钨矿、本溪湖煤铁厂、宝鸡申新纱厂、温州矾矿、菱湖丝厂、重钢型钢厂、汉冶萍公司(大冶铁厂、安源煤矿、-汉阳铁厂)。

  张裕酿酒公司由张弼士于1892年创办,1905年建成的地下酒窖是近代亚洲最早、最大的葡萄酒地下酒窖,使用至今。其产品“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雷司令白葡萄酒”等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和优等奖状。1992年,张裕公司以地下酒窖为基础建立张裕酒文化博物馆,2000年开始改扩建,2002年9月8日新馆正式对外开馆,是中国第一座专业化葡萄酒博物馆。张裕公司保持着葡萄酒生产功能的延续性,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遗产项目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大马路56号,东接滨海广场,西至解放路,南至大马路,北至广仁路。核心物项包括:地下酒窖、“张裕酿酒公司”老门头、“张裕路”石牌及张裕地界石、1892俱乐部(张弼士故居)及张裕金库、亚洲桶王及清代进口橡木桶、板框过滤机、蒸馏器、民国张裕金星高月白兰地等早期葡萄酒、1912年孙中山“品重醴泉”题词、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奖牌、1937年解百纳注册证书。

  除此之外,其他10个遗产项目都有属于自己的历史。比如如旅顺船坞曾被俄国、日本占领,抗战胜利前夕由苏军接管,上世纪30年代日本占领时期,船坞既有中共地下党组织活动,至1946年,按照上级党组织指示成立了大坞党支部,属旅顺市委领导。

  记者 高寒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