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开始试运营 “接2连3”最高5元

2017-12-10 12: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0日消息  早晨6点多,随着第一辆列车从李村公园车站驶出,标志着青岛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试运营。青岛2号线东段自芝泉路站至李村公园站,线路全长21.2公里,市民乘坐2号线可在五四广场站和李村站与已开通的3号线进行换乘,换乘票价最高5元。开通首日,半岛网进行了视频直播《【半岛网直播】盼望着,盼望着,青岛地铁2号线终于开通啦!》

  

市民在五四广场站换乘



  火车迷清晨做地铁“尝鲜”

  上午8点,记者来到芝泉路车站,因为正值周末,市民出行时间普遍较晚,因此前来芝泉路车站乘车的市民并不算多。看到干净整洁、设计精美的站厅,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经地铁艺术专家委员会和市民网络投票产生地铁吉祥物——“畅畅”出现在芝泉路车站,“畅畅”的设计以绿色和白色为主,形象稚萌可爱,极具亲和力,不仅体现了青岛市海滨城市特色和城市轨道交通特点,还展现了青岛地铁“包容、高效、卓越、责任、精进”的核心价值观。

  95后青岛小伙陈天豪是个火车迷,以前一直热衷于乘坐火车、收藏火车票。自从青岛地铁开通后,他又变身成为地铁的忠实粉丝。一大早,陈天豪已经乘坐了第一班2号线列车“尝鲜”,“我们家住在高雄路附近,2号线开通后,不管是从家到五四广场换乘3号线,还是从家到苗岭路换乘即将开通的11号线,都十分方便。”

  

乘车市民



  换乘票价最高5元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起自泰山路站,终点站李村公园站。本次开通的范围为2号线东段,始发站为芝泉路站,终点站为李村公园站,共18个车站,线路全长21.2公里。车辆采用B型车,不锈钢车体,最高运行速度80km/h。开通的18座车站除个别车站为局部3层外,其余车站均为地下2层结构,负一层为站厅层,负二层为站台层,每个车站均有2个及以上出入口,满足消防疏散功能要求。出入口设置了自动扶梯,各站均设置无障碍电梯,以及盲道、残疾人厕位等无障碍设施。

  青岛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守芝告诉记者,2号线东段设置了6座换乘站,能够实现与5条线换乘。在五四广场站和李村站与已开通的3号线换乘,在燕儿岛路站与规划9号线换乘,麦岛站与规划5号线换乘,苗岭路站与在建11号线换乘,在辽阳东路站与在建4号线换乘。

  地铁2号线可与3号线在李村站和五四广场站实现交叉换乘,双线换乘票价最高5元。李村公园首末班车时间为06:04和22:36,芝泉路为06:23和22:55,全天运营18小时23分钟。单程运行时间约38分钟。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初期,工作日全日计划开行362列次,高峰时段(7:30-8:40和17:20-19:00)上线16列车,行车间隔5分25秒;平峰上线13列车,行车间隔6分40秒;周末全日计划开行339列次,高峰时段(09:00和20:00)上线14列车,行车间隔6分10秒,平峰上线12列车,行车间隔7分15秒。

  

市民乘坐2号线



  每个出入口设置两道扶梯

  张守芝介绍,与3号线相比,2号线装修风格不同,装修采用“四位一体”设计方案,将装修、导向、艺术品、广告等总体考虑、综合布局,实现了车站空间的一体化效果,装修风格上,采用天花局部镂空的方案,结合着图案、色彩的应用,使得地下空间不再压抑,充分体现了青岛的地域文化,为乘客提供了一个美丽舒适的空间。

  车辆采用不锈钢鼓形车体,免涂装,轻量化,节能环保,在耐腐蚀性和使用寿命方面优于铝合金车体;车辆内饰方面也有较大改进,客室门区电子地图采用LCD,更加人性化。采用LED环形灯带,美观大方;还有车门采用塞拉门,隔音性能良好,进一步降低了车厢内的噪音。

  由于2号线车站普遍较深,与3号线相比,2号线在出入口扶梯数量设置上显著提高,每个口基本都设置了2道扶梯,上下可调节,为乘客提供了便利。

  首次应用温湿度独立调节空调系统

  在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方面,张守芝介绍,结合青岛地区空调季较短、通风季较长的气候特点,2号线部分车站采用可启式站台门形式,达到节能的目的。特别是青岛地区夏季“温度不高、湿度较大”的气候特点,在麦岛站采用了温湿度独立调节空调系统,系首次应用于轨道交通系统。结合青岛市旅游城市景观要求高、地面用地紧张的特点,在位于老城区及香港中路沿线的8个车站采用了蒸发冷凝系统,取消了地面冷却塔系统。

  2号线车辆基地位于辽阳东路,本工程是国内首个在大型坡地上建造的车辆基地及盖上物业开发综合体,车辆基地用地范围两侧高差约25m,设计过程中,将咽喉区设计为地下建筑,检修库及运用库为地面建筑,与地面完美结合。使得盖上物业开发与车辆段完美结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青岛地铁2号线沿线地层大部分以岩石为主,部分地段存在上软下硬,也有部分地段为软土地层。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如浮山所站过香港东路的开挖,石老人站过香港东路的开挖,都有较大的风风险。施工方从施工工法、挖掘设备、支护方式上下功夫,岩石地层,采取暗挖(矿山法、TBM)施L,软弱地层采取明挖法施工。在地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首先选择暗挖法(矿山法、TBM、盾构)施工,最大程度上减少对道路、管线的影响。

  针对青岛地质特点,2号线在土建施工中采用了TBM掘进设备、EPB盾构等先进设备设施,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另外,在轨道铺设中,采用了CP3技术,使得测量标准提高到毫米级,提高了轨道铺设的平整度,降低噪音。此外,车站设计施工采用BIM技术,解决设备管线综合的碰、漏、差、错等问题,使得设备、管线布置更为合理,保证施工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

  8个车站取消地面冷却塔

  由于2号线沿线既有老城区,又有香港路繁华区,道路密集,管线密布。管线迁改及道路调流难度非常大。为此,施工方在线路选线及确定车站站位上,尽量选择道路较宽且避开管线多的地方。

  对部分管迁调流不能避免的地方,加大和交警部门以及管线权属部分的沟通协调,优化施工方案,减少道路占用时间,合理安排管线施工工期,减少管迁次数;做到市政道路“借―还一”,尽量减少管迁带来的影响。

  此外,针对地面条件紧张的问题,因地制宜的设置地面风亭数量,地面条件好的设置双活塞风亭。条件差的设置单活塞风亭。在位于老城区及香港中路沿线的8个车站选用了取消地面冷却塔的蒸发冷凝冷水系统。

  张守芝表示,地铁设备系统的联调联试是一个系统性工作,涉及所有的设备专业,工作量大,难度高,需要完成几十个点位的调试,2号线联调工作从今年的7月份开始,到10月份结束,工期异常紧张,工作中采取了设备单机调试、接口测试、联调同步推进、以联调促单调等措施,不断完善联调方案,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等手段,以此保证了2号线东段的顺利开通。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