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创新这个"牛鼻子" 以科创为引擎让青岛领跑

2017-12-11 08:24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全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作了关于青岛未来的重要讲话。张江汀指出,这次观摩的项目,科技含量高,创新元素多。接下来,我们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紧抓创新这个“牛鼻子”

  张江汀指出,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刻阐明了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是青岛今后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是青岛从跟跑到并跑再向领跑转变的“杀手锏”。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学科多点突破、交叉融合加速,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纽约、伦敦、新加坡、东京、首尔等国际大都市,以及上海、深圳等国内先进城市,都在加紧谋划和建设 “全球或区域创新中心”。我市拥有较强的创新优势,海洋科研实力雄厚,聚集了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科研院所,聚集了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众多科研技术人员,培育了海尔、海信、中车四方等一批创新明星企业。我们要立足已有优势,把握全局、面向未来,坚持创新“第一理念”,引导各行业各领域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创新本领、优化创新环境,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持创新驱动“第一动力”,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激发和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加快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另外,张江汀还表示,时尚和科技具有很强的关联性,科技是时尚的助推器、时尚是科技的风向标,无人驾驶、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等既是科技也是时尚,我们要以科技的进步激发时尚的火花,让青岛的时尚步伐始终走在时代前沿。

  聚焦产业提升创新发展能级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后,市科技局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与实体经济有机结合,促进产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一是狠抓“一业一策”产业发展。按照“双百千”工作部署要求,统筹谋划全市高技术产业,明晰发展路径、突出发展重点,主要抓好仪器仪表等产业的培育发展。二是强化科技大项目支撑。以海洋国家实验室、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虚拟现实产业基地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为依托,打造集群式发展的科研创新高地,并在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微电子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三是靶向产业集聚高端资源。创新引进模式,开展体系化招商,一方面“以所引所、以企招企”,围绕中科院及中国电科、中船重工、中车等“央企集团军”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另一方面发挥重点企业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招商引智,提高产业发展水平。

  聚焦企业培育创新发展主体

  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实施“百千万”科技企业培育工程。一是打造百家高企。坚持量质并举,增加高企认定批次,强化宣传培训,力争数量大幅增长。同时,遴选百家重点高企精准扶持,助推企业跨跃发展。二是培育千家“千帆”。深入实施“千帆”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在科技金融、研发投入、专利运营等方面精准施策,加快“小升规”“企成高”。三是服务万家小微。全面推行大型仪器共享、研发费加计扣除、高企认定奖励及创新券等普惠政策,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入园区、创新创业大赛、知识产权公益培训等活动。

  强化服务营造创新发展环境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搭建多维度创新服务体系。一是优化技术转移服务促进成果转化。研究出台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推动科技成果集成熟化,着力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瓶颈。构建技术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城市。二是优化孵化服务促进市场主体培育。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建设专业孵化载体,引进专业运营机构,推动孵化服务提质增效,促进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三是优化科技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创新股权、债权、股债联动融资模式,加强与“一行三局”合作,重点推进与人民银行的“投保贷”、与保监局的“政银保”、与证监局的“双创债”、与银监局的“银企对接”等产品和服务。四是优化知识产权服务推动专利运用保护。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重点城市,推进高价值专利运营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双创环境。

  强化改革释放创新发展活力

  深化“放管服”,建立更加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管理机制。一是完善政策体系。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发展部署,研究制定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等政策措施,并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二是改革科技计划管理。调整优化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向和方式,通过“拨、投、贷、补、奖、买”等多种手段,重点支持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和产业发展,并逐步将项目立项权和资金分配权下放给联盟等平台组织。三是促进校(院)地合作。建立高校院所服务地方评估体系,将评估结果作为科技支持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高校院所服务地方能力。四是强化创新协同。充分发挥市科创委作用,加强区市、部门统筹联动,凝聚全社会科技创新合力。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科技系统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核心作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全面创新,助推全市经济发展向更高质量转变,推动全市科技创新事业迈向更伟大的新征程,为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建设注入更强内生动力。

  ■市民反响

  对青岛未来充满期待


  “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学科多点突破、交叉融合加速,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纽约、伦敦、新加坡、东京、首尔等国际大都市,以及上海、深圳等国内先进城市,都在加紧谋划和建设‘全球或区域创新中心’。 ”创业者李光告诉记者,他读了张书记的这个讲话后对青岛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 ”李光说,就像张书记说的,只要把握全局,面向未来,坚持创新“第一理念”,引导各行业各领域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创新本领、优化创新环境,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青岛必然会活力四射,尽快发展成国内先进城市。

  创新创业更富有活力

  城市活力的根基在于经济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增强城市活力筑牢根基。市民孙伟才认为,张书记的话点出了城市发展的根本所在,他认为经济发展了,市民的生活水平自然会提高,生活水平提高了,城市才会更有活力。另外,孙伟才对张书记关于思想解放的说法更是十分认同。 “我们国家,我们这座城市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如果思想缺乏活力、思维固化,必然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一变天地宽”,“有了活跃的思想、开放的思维,就能开拓出发展的新空间。 ”孙伟才觉得张书记的话说到了他的心坎里,不管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都需要有解放的思想,进步的思维,市民的思想解放了,创新创业才会更有思路和想法,城市自然就富有活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创新 科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