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族宗教局: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创新推进民族宗教工作

2017-12-12 15:3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年来,青岛市民族宗教局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和“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扎实推动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大政方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族团结和谐的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深入人心。

  民族工作:打造特色亮点

  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在全市广泛开展了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追梦圆梦•成长成才”等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共育民族团结之花,共享繁荣发展之果。 4个省级、7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创建,进一步扩大了示范典型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通过开展“交心暖心聚心”和“当好四员作表率,民族团结我先行”活动,构筑起“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精神家园。作为山东首个“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我们按照“六个一”标准,精心打造了13个示范点,中国民族报连续7期报道了我市主要做法,全方位展示了我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提升了示范城市的影响力。

  宗教工作:突破重点难点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工作中,我们坚持“导”的方法,发挥“导”的作用,积极稳妥处理涉及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通过争取上级支持、主动上门协商、寻求法律帮助等渠道,圆满解决跨度57年之久,面积达9300平方米的浙江路天主教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深入推进“和谐宗教,人才先行”计划,指导各宗教团体选派31名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到国内外高校和宗教院校培训深造,青岛市宗教人才培训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依法有序推进海印寺、慈航寺、大悲禅寺、童真宫等宗教活动场所恢复工作,华严寺在时隔半个世纪后归还佛教界,观音寺修复建设后依法登记并开光启用。顺利举行崂山太清宫方丈升座庆典暨全真派道士传戒活动,崂山道教2150多年来迎来首位方丈,也是山东道教唯一、全国道教仅有的三名方丈之一,崂山道教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积极支持崂山道家书画院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崂山道教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首届“菩提花开”庆佛诞公益演出在青岛大剧院隆重举行。对外宗教文化交流交往形成良性互动,瑞典国家博物馆收藏的12件对青岛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珍贵文物无偿捐赠给我市基督教两会。

  十九大的召开为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市民族宗教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7"三民"活动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