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当好市民的服务员、高效督办员和贴心管家

2017-12-12 15: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当好市民的“服务员”,让市民在城市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了市民在城市中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大气和水污染、交通拥堵、市容环境、社会治安以及消费市场秩序七大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每月召开调度会,着力解决推进难、推进慢等市民反映强烈的事项,城市环境更加和谐宜居。为了让市民及时了解、享受惠民政策,我们将近年来出台的2000余项惠民政策编印成《便民政策汇编》,每一项重要惠民政策出台,都及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政策解读,通过政务网进行信息公开,今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91场,通过政务网发布24个部门政策解读信息148件次。

  为深入了解当前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的意见,吸引更多知名企业来青投资兴业,我们组织开展了“三联系一走访”活动,协助市政府领导联系重点企业154家、代表委员153人、重点项目80个,走访中央企业80家,为区市解决难题60个。通过这种大范围的联系走访,帮助企业解决了土地供应、人才短缺、融资困难等实际问题,改进了政府工作,推动了大项目建设,吸引了中信集团、国家投资开发公司等一批央企来青建设投资,城市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着眼于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我们积极推进海关查验无问题外贸企业免费试点,累计为企业节省费用近1.3亿元。通过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企业通关时间压减三分之一,通关成本下降5%。协调开通了青岛至莫斯科、悉尼、伦敦、洛杉矶4条洲际航线,青岛与世界的联系更加通达。加快推进进境水果口岸建设,协调做好冰鲜产品快捷通关服务,波士顿龙虾、智利三文鱼等海鲜产品搭乘国际航班直达青岛,市民可以品尝到更多品种、更加新鲜的进口水果和海鲜。

  二、当好市民的“高效督办员”,推动民生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在国家、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多事项都和市民利益紧密相连。办公厅坚持为市民搞督查的角色定位,通过挂牌督办、跟踪督办、公开督办等形式,全力以赴推动民生工作落实,啃下了不少“硬骨头”,济青高铁、地铁和新机场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此外,还邀请第三方专家队伍当“评委”,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批卷打分”,通过开展绩效评估,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

  坚持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导向,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和第三方专家评估等方式的基础上,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办理过程,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1049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改进中小企业帮扶工作等建议进入政府决策,关于规范和支持互助养老产业发展、统筹解决停车难问题等一批具体民生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制定出台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信息10375条,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98件。政务网站是市民网络办事的重要“窗口”,办公厅用心擦亮“服务窗口”,让网站界面更亲民、使用更方便,组织网络在线问政427场次,参与网民25.8万人次,解答网民问题9041个,在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名列第一。

  三、当好市民的“贴心管家”,打造全方位、精准化的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我们共受理热线来电151万件,平均每天4000余件。对于每一个声音,都认真用心聆听,对于每一项咨询,都耐心细致解答,对于每一项诉求,都竭尽全力办理,让来电者在热线通话中感受到城市温度。

  围绕解决好广大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筛选确定了10件33项市办实事。在工作推进中,建立了目标责任制,开辟了项目绿色通道,邀请市民现场视察、见证市办实事进展,每月通过媒体公布工作情况,及时回应市民关切。通过一年来的努力,许多农村地区的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贫困村、偏远村通上公交了,城市里的棚户区更少了,困难群众的生活更有保障了……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应用,市民对于网上办事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为此,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了包含预约、查询、办理等功能的全市统一政务服务APP,首批37类110项政务服务实现网上集中办理,梳理完成拟开展网上缴费服务的11个部门45项民生事项,公办学校学杂费、不动产登记、出入境证件办理等都可以在明年实现网上缴费,让市民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市民日常生活中还是有不少风险,如果应对不好,就容易发生事故。办公厅认真梳理4大类37项应急知识点,编制了市民家庭应急安全要点指南,让市民了解生活中的应急风险,做好防范和应对,首批100万册已经发放。孩子们的安全牵动每一位家长的心,我们坚持应急从孩子抓起,举办了第三届“中小学生应急安全文化节”,组织15万名中小学生进应急体验馆学习体验,应急儿童舞台剧《奇妙梦旅行》巡演320场、观看儿童3万余名。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就可能挽救生命。今年组织开展“第一响应人”培训431期,培训救护员20085人,更多的市民能够在危险降临时第一时间自救互救。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7"三民"活动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