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论文撰写系列讲座(青岛站)在青岛理工大学召开

2017-12-14 15:48   来源: 教育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8日,由《城市规划》杂志社和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的城市规划论文系列讲座(青岛站)在青岛理工大学市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院校及青岛市规划研究院等规划设计单位的近300名师生和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盛会。讲座由建筑学院副院长许从宝主持。

  



  建筑学院副院长许从宝致欢迎辞,《城市规划》杂志社经理李林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介绍了学会的“青年托举工程”,以及针对青年规划人才成长的系列帮扶项目。随后,同济大学孙施文教授、清华大学龙瀛赴教授分别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写出高水平的城市规划专业论文的相关经验和注意事项。

  



  孙施文教授以《读书,研究和论文撰写》为题,从为什么要写论文、想法从哪里来、如何读书、如何研究、如何撰写论文五个方面讲述,让同学们了解了写论文的目的以及读书的方法。孙施文认为,读书是写好论文的前提,在读书的过程中深入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同时深入研究敢于质疑拥有自己的思考才能写好一篇论文。龙瀛副教授以《从项目报告到SSCI论文》为题,从自身经验,区分报告和论文、针对论文的发展三个方面,进一步加深了与会师生对论文撰写的了解。两位教授都表达了一个观点:论文是将自己的想法论证给别人看,在报告中找点,写成论文穿成线,会更有深度和意义。

  



  接着,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纷纷就写作中存在的一些困惑与问题进行提问,两位专家就现场提出的问题分别做了详细解答讲座结束后,与会嘉宾们进行合影留念。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通过这次讲座获益匪浅,对于今后如何从事科研工作、论文写作更具信心和期望。

  据悉,“城市规划论文撰写系列讲座”是由《城市规划》杂志社主办的一项回馈社会的公益活动,也是学会学术研究和规划教育的基础工作。活动主要针对设置城市规划专业的高校师生、以及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人员、《城市规划》杂志作者和读者,借助《城市规划》杂志的社会影响力,组织国内外编委和审稿专家,以其国际化视野以及稿件审核录用的经验,向广大青年作者介绍怎样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使青年作者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从而提升规划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教育水平。

  



  链接: 

  《城市规划》杂志创刊于1977年,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的科技期刊。《城市规划》杂志是国内发行量最大、最权威的城市规划刊物,先后荣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多次嘉奖,是国家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建设部优秀期刊一等奖、新闻出版总署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等。

  孙施文,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规划》审稿专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院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城市规划学刊》、《国际城市规划》、《城市规划(英文版)》编委。

  龙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城市规划》审稿专家,北京城市实验室(Beijing City Lab)创建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SCOPUS收录国际期刊IRSPSD执行主编、SSCI期刊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B编委、《国际城市规划》编委,剑桥大学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出版Springer英文专著《Geospatial Analysis to Support Urban Planning in Beijing》,累计发表一百余篇学术论文,30多篇学术论文被SCI/SSCI收录,受邀在多个国际国内刊物上作为客座主编组织专刊(如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和Journal of Urban Management)。

   [编辑: 杨昀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