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贵不如吃得对 1分钟教你辨别食物寒热!

2017-12-15 10:50   来源: 市南科普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肉:爱动的多是热性

  



  



  1. 地上跑的

  



  



  2. 天上飞的

  飞禽类的肉基本上都是热性的,因为飞禽的飞行速度快,需要很大的体力,所以飞禽的热性比陆地上跑的牛羊肉都高。

  3. 水里游的

  



  



  水果:夏天的多是寒性

  



  水果的性味可以粗略地分为寒凉、温热、平和这三类。

  1. 寒凉类的水果

  



  寒凉类的水果如西瓜、猕猴桃、香蕉、山竹等,这类水果可以用“寒气迫人”来形容其个性。

  如果体质偏于虚寒,吃多了此类水果易出现消化不良、畏寒怕冷等不适症状,而偏热体质的人群则可以适当多吃这类寒凉性的水果。

  2. 温热类的水果

  



  温热类的水果也有很多,如荔枝、榴莲、芒果、菠萝等,用“热情似火”形容这类水果的性味最为贴切。

  凡是经常发生喉咙肿痛、胃火牙痛、疔疮肿毒、脾气急躁易怒、大便秘结等症状的人群切记要少吃,偏寒体质的人群则可以借此滋补身体。

  3. 性味平和的水果

  



  味甘性平、不寒不热的水果有水蜜桃、苹果、葡萄等,它们就属于这类“性格温柔平顺”的水果,各类人群都可以适量食用。

  蔬菜:红色、味辛、陆生多性热

  



  1. 先看“色”

  绿色植物如绿豆、绿色蔬菜,一般性味偏寒;颜色偏红的植物,如辣椒、胡椒等偏热。

  2. 再看“味”

  



  味甜、味辛的食品,由于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较多,大多性热,如大蒜等。而那些味苦、味酸的食品,大多偏寒,如苦瓜、苦菜等。

  3. 水生植物偏寒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食物 寒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