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华电储煤场即将盖上"保护伞" 2019年竣工

2017-12-15 16: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15日消息   15日上午,作为青岛市2017年重点工程的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青岛”)煤场扬尘治理改造工程正式开工,整个煤场封闭工程预计2019年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消除煤场作业扬尘,对进一步提升周边区域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华电全封闭储煤场效果图



  15日上午,青岛首个全封闭式煤厂正式开工建设,据介绍,本次改造工程位于原华电青岛储煤场,建成后储煤能力25万吨。“两座储煤场是并排的,完工后从远处看就像是两辆高速奔驰的动车。”华电青岛生技部主任宋岩介绍,两座储煤场的造型和目前的一些封闭式储煤场不一样,边缘处都是弧形,之所以这样设计,除了考虑到造型美观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符合青岛地域气候、地理等条件。“青岛的风比较大,这样设计御风方面效果比较好。”宋岩介绍,此外,为了和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储煤场在外型采光窗的设计上也比较独特。“按照设计,每座储煤场有上下两条采光窗,呈一种环形,更加美观。”宋岩介绍,两座储煤场的设计之初,除了最主要的抑制扬尘的作用外,还要成为景观。“我们想这两座储煤场完工后,能成为附近的一个特色。”

  

目前的华电储煤场



  记者了解到,两座储煤场的设计,采用了大量的新型工业设计。“在储煤场的骨架设计上我们就采用了目前国内的先进技术,传统结构大多是焊接的球形,我们用的是新型网架的球壳山墙技术,跟传统技术相比,这样的设计更省材同时也更加坚固。”宋岩说,这样的设计对于施工质量更容易管控,而且施工风险比较小,此外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做出各种造型。

  

华电储煤场防风抑尘网



  据介绍,两座煤场东西跨度105米,南北长约320米,高40多米,需要4500吨用钢量。煤棚内增设喷雾降尘设施,并加装消防炮、温度粉尘等监控装置,外部增设一套洗车装置。完工后的两座煤厂自动化程度较高,整个输煤设备完全自动化,煤厂内部仅有一名堆斗轮机的司机进行堆取媒操作。工程总投资约1.8亿元,计划2018年底完成主体工程,2019年竣工。

  华电青岛公司认真履行做“好市民”“好伙伴”“好邻居”的责任和义务,以打造城市环保样板电厂为己任,积极融入和谐社区构建工作,持续不断提升厂区扬尘综合整治水平。2007至2015年,先后投资1050万元,在煤场及卸煤栈桥安装防风抑尘网,有效控制卸车及煤场倒运过程的粉尘外溢,同时辅以煤场遮盖、喷淋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扬尘,确保厂界无组织排放颗粒物达标。随着城市发展和周边环境需要,2015年起着手进行煤场全封闭改造可行性研究,经各方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前期工作并获准开工。

  记者 宫昌乐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华电 储煤场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