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玩雪之后手是热的?

2017-12-19 10: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是一种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人体的皮肤下有感知冷和温的两种不同的神经元。当它们单独兴奋时,分别感觉冷的感觉和温热的感觉。但是当它们同时兴奋时,则感知为一种灼热的感觉。手接触冰雪后,先是感知冷,然后皮肤脱离了冰雪之后,局部的温度上升了,就感知温热的神经元兴奋了,而此时冷的神经元仍旧未脱离兴奋,就立时出现了一种灼热的感觉。请注意,是一种灼热的感觉,绝非一般的温暖的感觉。曾经有有关专家做过这样一种实验,就是将两根分别注入冷水和温水的水管绞绕在一起,用手去触摸,结果就感觉到这种灼热的感觉。这种现象是有其积极意义的。当遇到寒冷时,局部的血流供应下降的。但一旦脱离了如此环境,就应当尽快恢复正常血流供应,使局部的氧供尽快得以恢复和代谢产物尽快得以运走。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玩雪 感觉 灼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