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乐!下周将有两股冷空气"到访"青岛

2017-12-24 12: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本周,岛城出现冬天里少有的暖和天,尤其是临近周末,不少地方的最高温度都超过了10℃,但冬天温暖的天气持续,会使得空气扩散条件变差,这段时间的空气质量并不好。尤其是周四的时候,市环保局还发布了今年冬季来的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在这个时候,我们就特别希望冷空气快点来吹散这些脏空气。据市气象台预报,24日就有一股冷空气抵达青岛,而下周还有两拨冷空气赶到,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风陆地4~5级阵风7级,海上阵风9级。气温起伏较大,最低气温沿海地区-3℃,内陆地区最低-8℃。

  本周冷空气处于间歇期

  虽然进入了数九寒天,但岛城这段时间的天气不太冷。据市气象局气候科科长李德萍介绍,本周,岛城出现了冬天少有的温暖天,这是因为本周处于冷空气影响的间歇期。像市区,除了周二早上的气温是在零摄氏度以下,其余时间的气温都是在零摄氏度以上;临近周末,最高气温都上升到10℃上下,确实是非常暖和。再加上近期空气干燥,本市降水较少,流感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繁殖速度会加快,从而导致生病的朋友增多。

  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少

  说到干燥,咱们岛城真是很久没出现像样的降水了。李科长说,岛城从10月11日一场中雨以来,市区两个多月没有出现明显的降雨了。从11月份到12月20日的数据显示,全市平均降水量1.6毫米,比常年同期少29.4毫米。一般每年的12月,1月是青岛一年当中降水最少的月份,但是今年不单是12月,11月开始降水就很少。今年1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2.3毫米,偏少95%。而去年本市降水就很少,去年11月全市平均降雨8.1毫米,也比今年偏多6.8毫米。

  而12月上旬全市平均降水量0.2毫米,比常年同期少0.5毫米。中旬继续偏少,12月中旬,全市平均降水量也是0.2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7毫米。而去年12月本市降水还比较多,去年12月20日全市还下了一场大雨。

  降水少,使得空气也变得非常干燥,有时候会觉得嗓子发干不舒服。李科长说,降水少,相对湿度低,人们也会不舒适。11月份以来空气相对湿度多在60%以下,其中11月24日相对湿度仅有18%,可以说非常干燥了。这种干燥少雨的天气,不仅对病菌的滋生有利,也给人体带来不适的感觉,造成抵抗力下降。此外,降雨少,也增加了森林火险等级。在农业方面,12月21日测得的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6%,比12月10日测得的墒情减少4%。

  今年冬季以来本市不仅降水少得可怜,气温下降的幅度似乎也有点着急,不像以往的波动下降,而是采取直线下降的模式。据介绍,今年秋季比较暖,刚进冬天门就开始冷了。像12月份以来,冷空气一股接一股,气温也是连续下降。12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2.1℃,仍比常年低0.5℃;中旬-0.9℃,比常年低了1.6℃。这个月的最低气温也创了新低,12月12日,莱西-9.2℃,市区-4.4℃。不仅如此,11月中旬以来,气温就开始呈阶梯型下降的趋势。11月中旬全市平均气温6.5℃,比常年低0.7℃;11月16日~18日还出现了今年的首场寒潮天气,这比往年来得早了一些。此后,冷空气是一股接一股,频繁造访,11月下旬全市平均气温6.5℃,比常年低0.5℃。也就是说从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一个多月的时间,气温不断下降。

  未来一周将有两股冷空气来袭

  而对于接下来的天气情况,李科长介绍,未来一周,岛城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30日到31日可能有阵雨转小雨雪天气。下周,冷空气影响频繁,26日和31日前后有两股冷空气影响。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3~4级为主。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风陆地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9级。气温起伏较大,最低气温沿海地区-3~4℃,内陆地区最低-8~1℃,最高气温全市2~10℃。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