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受理493起举报案件 追回348万元血汗钱

2017-12-26 09:5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25日,记者从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获悉,市北区于12月初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计划排查200余个辖区项目工程,3万余家劳动密集型商户,整个行动持续至春节前后。2017年至今,该局已受理493起举报案件,为劳动者追回348万血汗钱。

  展开专项检查,打击欠薪行为

  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陈耿告诉记者,为了让老百姓过上舒心年,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联合多部门执法,深入建筑工地、用人单位进行现场检查。“项目工程一般按工程量支付,是拖欠工作情况的多发地,所以,我们将会对全区项目工程单位进行全面排查。”陈耿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市北区还将对以往严重欠薪企业实行重点监管。

  记者了解到,2017年,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的多项专项检查成效显著。除重点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之外,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防暑降温费发放等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多部门执法,深入建筑工地、用人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对严重欠薪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定期约谈,责令限期整改。“今年,专项检查用人单位230余家,依法督促50余家用人单位改正了违法行为。”陈耿说。

  被欠薪,可拨打58771908维权

  此外,对发现的规章制度不健全、工资发放标准不规范等行为予以纠正。4月份以来,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已经书面审查用人单位8929户,涉及从业人员近11万人。针对未参审、不配合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下达调查询问通知书10份,对2家用人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

  截止目前,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日常巡查用人单位751户,办理各类政务热线、信箱转办件1720件,办复率、满意率达100%;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493起,按期结案率达100%,为劳动者追回工资348万余元,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如果遇到被位于市北区的用工单位拖欠工资行为,劳动者可拨打电话58771908投诉,或直接至市北区台柳路179号公共服务大厅劳动监察窗口投诉,情况属实将于5个工作日立案,60个工作日解决问题。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欠薪典型案例

  1.鞠先生从某公司离职后,因该单位拖欠其工资及经济补偿金投诉至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经初步调查,该单位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监察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从法律后果、社会义务等方面对该单位进行了批评教育,在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督促下,最终该单位与投诉人协商解决了相关事宜,并将15000元工资、经济补偿金支付给了鞠先生。投诉人对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专职监察员的工作效率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 。

  2.刘某某等6人从某商贸公司离职后,因该单位拒绝支付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于2017年7月28日投诉到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接到投诉后,监察局立即选派3名专职监察员到该单位进行了现场调查。经调查核实,该单位拖欠投诉人7月份工资,在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督促下,最终该单位与投诉人协商解决了相关事宜,8月1日就将1.2万元工资支付给了6名职工,及时将群体性投诉解决在了萌芽状态。

  3.2017年11月3日下午16时许,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接到一位女士的求助电话,对方称在市北区辽阳西路某餐饮连锁店从事保洁工作,离职后该店拖欠其工资一直未发放。希望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为其讨要工资。因当事人年龄偏大、身体不适,本人无法到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投诉,而且情绪较为激动。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立即安排三位监察员到其工作地点进行调查,并通知当事人到现场一并处理。经联系连锁店的经营负责人进行调查了解后,监察员对该店克扣工资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该店立即将剩余工资1300元予以补发,现场解决了一起劳资纠纷。

  4.12月初,2名离职劳动者到市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局投诉青岛某实业有限公司拖欠3万余元工资及加班费等,且情绪激动。前台受理监察员第一时间向有关领导汇报案情,并召集主办、协办监察员一小时内到达被投诉单位现场,依法送达了询问通知书,并展开调查。经查,该单位近期资金周转困难,暂时拖欠了职工9~10月份工资,经责令督促,该单位与职工当场达成支付协议,单位于12月25日支付了职工工资。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 欠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