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陵县路小学以书法为媒 构建全套育人体系

2017-12-27 10:1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陵县路小学有着六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一所墨香悠远、书韵绵长的学校 ,一进校园,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走进学校,别具一格的书法长廊 ,一幅幅遒劲有力、笔墨神韵的学生书法作品,一件件书法教育的展牌,充分展示着学校书法教育的底蕴。学生们热爱书法艺术,勤于习字,精于学习。课堂作为学生教育的主阵地,促使陵小倾力打造了庞大的书法课程体系。“以字静心,以字正德,以字启智,以字强体,以字育美,以字践劳”为目标,陵县路小学满怀激情地投入,理性稳妥地操作,坚持在困惑中摸索,在实践中提高,在探索中成熟,使书法课程按预定计划稳步实施,预期效果逐步呈现,学校师生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课程开设百花齐放

  陵县路小学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进行了校本化的整体设计,确立了以文武双修课为主,以游学课为辅的课程多元化育人体系。丰实学校的特色建设,彰显学校的特色文化,实现学校“注重基础、润育个性”的课程目标。

  “文课”——开设了书法微课堂、书法校本课、古诗词赏析课、国画课、篆刻课,陵县路小学还利用青年书协的专业师资,编写书法教材,录制书法微课,实现了学习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其中书法微课由学生们自主点击,使书法学习形式更加灵活。

  “武课”——设立跆拳道、壁球、太极扇、武术等选修课,提高学生肢体的力量和协调性,为书法的学习提供身体保障。

  “游学课”——利用青年书协艺基金提供的游学资金,学生们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拓宽书法视野,让学校课程走出校门,实现学校社会交流;走出国门,实现国际交流。

  整合语文、书法、经典诵读等课程开设了校本课程——“翰墨润心”,每周设置长课一节,每天设置短课一节,以“每日一练笔”、“每周一欣赏”、“每月一故事”、“每期一作品”这“四个一”引领学生习练技艺、探寻艺术、体悟文化 ,提升素养。

  课程实施蒸蒸日上

  依托课程实施,借力研训管理,加大各层面结合,陵县路小学的书法课程顺利推进。

  与德育课程相结合:陵县路小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给学生讲些书法史中的名人轶事,推荐学生抄写名言警句,组织学生参加书法比赛,让学生在习字、活动、生活中学会明辨是非,明大义,识大理,以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质,达到学书以立德的育人目的。

  与艺术课程相结合:为学生搭建了展示书法艺术才能的舞台,每学期的书法考级结束后,为优秀学生举办个人书画展览,全力塑造“儒雅灵动”的陵小学子。还在书香节期间开展了“晒晒我的字”、“书香童谣”、“书法礼仪绘画展”、“我讲书法家故事大比拼”等环节,展示书法学习后的成果,并召开“陵小书法博览会”,博览会上学生当场进行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国画、毛笔操、太极扇、古诗文诵读等展示,为美丽的校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体育课程相结合:学校以锻炼学生强健体魄为重点,积极创编“书法操”、“太极扇舞”等体育活动,潜移默化中磨练了学生意志、陶冶学生情操,对坚强品格的培养产生积极的影响。

  与心理健康课程相结合:学校通过引导学生书法练习和书法欣赏,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情绪状态和集中注意的能力,培养感知动作协调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书法练习还为个体宣泄自身情绪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与语文教学相结合:学校以“两节一会(‘墨香满园’书画节、‘书香润心’读书节、‘书道立德’故事会)”为载体,结合语文学科中的经典美文,把诵读与书写结合起来,读经典,讲故事、写美文,让传统文化开启学生心智,把书法知识、内涵延伸和有效教育资源有机融合,习惯和信念等优良品质,都在书法课堂中悄然养成。

  与品生、品社课程相结合:学校深挖品德、品社课程中的书法教育资源,并恰当地将其融合渗透在教学中,通过讲述书法渊源,激发爱国情感;讲述书家人品,塑造美好心灵;讲解书法价值,唤起了学书法的热情;欣赏书法之美、陶冶高雅情操。

  课程评价日新月异

  全方位的教师评价。通过常规检查、听课等形式评价书法课程落实效果;通过学生、家长问卷,从学生对书法知识的掌握、教师对课程的把握等方面考核教师,多角度的评价,促进教师专业化的成长,保障了课程的有效实施。

  多元化的学生评价。方式多元化:自主设计的《翰墨润心成长手册》,将教师评价、自我评价、学生互评、家长评价相结合,把书面评价和口头评价相结合、课内评价与课外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通过这种评价,更好地实现了对学生多角度,全方位的评价与激励。

  目标多元化:在书法课上,教师引导学生观摩、鉴赏、评价他人的作品,鼓励孩子积极参与评价,让学生学会自我评价,引导他们互相评价;在书写质量评价上,学校改变“终结评价”和“单一评价”的方法,而是通过“翰墨书韵”习字长跑作业、“ 我是小小书法家”优秀学生作品展、“‘ 字’得其乐”精致杯书法大赛、“书法伴我成长”书法作品展等多种形式鲜活的比赛以及书法过关测试等多渠道收集学生的书写成果,为学生建立了书写质量评定档案。通过评选校园“书法金星”、“书法银星”、“书法铜星”以及校园“书法进步之星”,并且奖励其书法用具、书法名家字帖等方式激励学生勤于练习,充实书法课教育的生命力。

  陵县路小学的师生们一路耕耘一路收获,在享受着这份收获的同时,获得了更多展示与发展的机会,学校会以今天的努力储备明天的力量,让书法课程建设之路越走越宽,素质教育之花璀璨绽放!

  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陵县路小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