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率先攻克虚拟同步机电网技术

2017-12-28 11:14   来源: 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27日在位于张家口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建成投运;它相当于给电网装上一个“水龙头”,使原本任性的新能源机组由“我行我素”变得“协调统一”,可主动支撑电网频率、电压波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并网的最大技术难题就此被一举攻克。

  国网冀北电力方面介绍,虚拟同步发电机技术是一种通过模拟同步发电机组的机电暂态特性,使采用变流器的电源具有同步发电机组的惯量、阻尼、一次调频、无功调压等并网运行外特性的技术。自1997年提出以来,因其对大规模新能源友好并网具有颠覆性支撑作用,而为全球业界期待了20年,发达国家竞相攻关十余年,一直未有实质突破。

  此次虚拟同步机大规模实际应用成功,共改造59台风机、容量118兆瓦,改造24台500千瓦光伏逆变器、容量12兆瓦,新建2套5兆瓦电站式虚拟同步机。国网冀北电力协同中国电科院、许继、南瑞等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装备研制,全面掌握了核心技术,揭示了虚拟同步机的并网稳定和故障穿越机理,成功研制了三类虚拟同步机装置,建立了相关装备试验检测体系,全面验证了虚拟同步机的性能,并解决了其实际运行难题。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