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花季女教师因为爱选择乡村,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2017-12-28 11:1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这样一个女孩,扎根农村、立足讲台;就是这样一个女孩,深耕专业、立德树人。她就是胶州市铺集镇黔陬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数学老师魏伟。她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教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生为一大事来,一事专注,一生坚持;她帮扶和资助困难学生,用心陪伴、静待花开,她的事迹启迪思想、涤荡灵魂,犹如一泓清泉,清爽甘甜,沁人心脾。

  



  因为爱,她选择乡村

  2013年,年仅22岁的魏伟被安排到胶州一个较为偏僻的小学——黔陬小学,面对简陋的教室、破旧的课桌,从未料想到的艰苦环境险些让她退却。可学生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眼睛、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最终坚定了她扎根农村,奉献青春的心——“我要留下!”

  



  工作四年多来,魏伟老师养成了很多习惯。家在市里的她距离单位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没有特别的事情,她都会住在学校,每天一早到教室指导学生早读,放学后给后进学生补习。家访是她每学期都要做的工作,全班37名学生,无论多忙多累,要走一遍。看看学生家庭有什么困难,和家长们聊一聊学生有哪些进步,有哪些需要提高的地方,事无巨细,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

  



  直到现在,魏老师还保持着每天坚持写教育日记的习惯。“2013年9月1日,今天我正式踏上教师生涯,我很兴奋也很光荣⋯⋯2016年1月23日,今天到高桂成家里家访,明天寒假就要开始了,嘱咐他几句,安全过寒假⋯⋯2017年5月17日,迟浩然喜获胶州市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一等奖,不愧是我的得意门生⋯

  为给乡村学生培养出好习惯,她向家长提出“为孩子养成好习惯陪伴孩子100天”微信打卡活动,活动刚开始时家长们很不理解老师为什么要发出这样的号召?并且还是100天,一天工作都很忙,回家还要陪孩子⋯所以班级只有几名家长配合工作,后来久而久之每天打卡的家长把和孩子在家一起做作业,阅读,做家务等温馨照片发在班级群里时,其他家长也深受感染,不约而同的都开始在班级群里发陪伴孩子的照片和感受⋯

  



  当孩子们和家长完成陪伴孩子养成好习惯100天打卡活动时,孩子们说:现在每天不去做这些事情,都浑身难受。家长感慨道:陪伴孩子成长,自己这么大岁数还能得到奖状,真开心,尽量不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个时刻,才是合格的父母。魏老师说:真心感谢孩子和家长的配合,愿孩子和家长成为好习惯的最大受益者。

  一件教育日记像是一本回忆录,记载着学生学习生活的场面和精彩点滴;教育日记更像是一面镜子,告诫魏伟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就像父亲说的那样,干一行爱一行,用一片热血和赤诚,谱写自己教书育人的动人乐章。

  



  因为爱,她选择陪伴

  “魏老师,我该怎么办啊?”电话那头传来的是魏伟班上迟浩琪奶奶哭诉的求救。迟浩琪同学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爸爸在车祸后成为植物人,妈妈不堪重负离家出走,从小迟浩琪便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平时对迟浩琪特别上心的魏伟意识到出事了,原来,迟浩琪突发过敏,情况危急,就在这时爷爷又肝硬化病倒了。年迈的奶奶束手无策,便求助孩子的班主任,她最信任的魏伟老师。

  魏伟连夜从市里驱车一个小时赶赴黔陬村迟浩琪家中。看到孩子的样子,她也吓了一跳,没想到情况这么恶劣,孩子全身发红发热,肢端肿大,出现休克现象。魏伟二话不说抱起孩子赶往医院,然而,打针吃药只能暂时缓解症状却不能根治。为了不耽误治疗,魏伟和奶奶商量后,驱车赶往青岛。令人遗憾的是,到青岛病情虽然得以控制但仍然得不到根治。“这可怎么办?”迟浩琪奶奶哭着问魏伟,魏伟心里虽然没底,但仍安慰道:“奶奶,没事,咱们再想办法。”接下来的几天,魏老师主能承担其照顾小浩琪的重担,让她住在自己家里,让奶奶有精力照顾生病的爷爷。她一边上课一边照顾迟浩琪一边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四处求医。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打听到胶州有一个老中医会治这病。魏老师立刻请假带着迟浩琪去求医,终于,小浩琪康复了。

  在一次家校同心活动上,浩琪奶奶的一席话,让魏伟终生难忘,充满能量。奶奶眼含热泪的说:“小浩琪私下和我说,她想叫您一声妈妈,我觉得魏老师还没成家,叫妈妈不妥当,不让她叫,今天告诉你就是想表达一下我们的心情。”浩琪奶奶还给魏老师送来亲手做的单饼卷鸡蛋——他们认为最好的食物。同事们打趣道:“魏老师,你真厉害,啥手段让浩琪奶奶给你送这么好的礼?”魏伟笑而不语,她想,这手段可能就是一颗真诚的心吧。

  因为爱,她选择奉献

  不仅如此,在父母眼里还是“孩子”的她,从刚开始工作便开始资助她班里的贫困孩子。高桂成、高桂娟姐弟俩就是其中的两个,姐弟俩母亲来自云南,因为父母感情基础不深,生完两个孩子后,他们的母亲便毅然决然的留下年幼的姐弟俩不知去向,父亲不忍家庭支离破碎便踏上了前去寻找的路。因为家庭的原因,弟弟从小性格孤僻、先天性口痴、不会笑,姐姐小小年纪便背负很重的心理负担。看到这种的情况,魏伟心里很酸,一颗资助姐弟俩的种子在她心里发了芽。每学期魏伟都会拿出一部分钱来给他们,每季度会领着他们去买衣服,经常给他们带吃的。就这样,在魏伟的资助和关怀下,品学兼优的姐姐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实验初中学习,弟弟的变化更是喜人,能领会魏伟的一言一行,每学期都有小进步,会说话了、爱笑了、合群了⋯⋯

  魏伟对学生的事迹看似平淡,但实际上却不简单!对于一个年轻教师,她把大部分精力和心血奉献给了黔陬小学,留给了她的学生!魏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她的爱,一直在播撒、延续⋯⋯在她的影响下,原建设银行胶州支行行长决定每年资助黔陬小学两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她的朋友在她的感染下资助孩子们书包等学习用品。她很高兴能把正能量带给学生,把正能量延伸到社会。

  学校是一座舞台,让她体验着为人师表的角色;农村是一个熔炉,让她练就出一身本领。从2013年开始,魏伟老师教授的班级学生全面发展,数学成绩全镇名列前茅,秉承一颗爱心加入“一缕阳光义工”年年获评铺集镇优秀教师。然而,她认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她深知工作的不易,农村的教育水平落后,农村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更是不足,农村老师肩负的责任很重。她愿以一颗真心,信守她和孩子之间的诺言——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文/图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徐霞

  [编辑: 杨其昕]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女教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