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查处16艘涉渔"三无船舶" 对其集中销毁

2017-12-29 08: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开挖掘机拆解“三无船舶”。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28日讯 随着近海渔业资源急剧衰退,使用禁用、违规渔具捕捞作业破坏资源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渔政执法部门也加大对违规渔具的清理整治力度。12月28日半岛记者获悉,2017年执法人员共清理“地笼”34000顶。27日,西海岸新区查处16艘涉渔“三无船舶”,并对其进行集中销毁。

  据了解,2017年,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制定下发了《青岛市2017年清理整治违规渔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在全市开展春、秋、冬季违规渔具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期间,协同区市执法队伍依法查扣泡沫筏20条,清理“地笼”34000顶、站网1000米、插网9000米、老牛网600米。 

  12月27日上午,在青岛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附近的码头旁,堆满了收缴来的违规渔具,其中大部分是“地笼网”。这种渔具短的有两三米,长的十多米,网眼只有一厘米左右。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地笼网使用时,小鱼、小虾、蟹子、贝类进去以后就出不来。因此,这种作业方式和方法,对渔业资源有一定程度的损害。  

  为防止违规渔具再次被使用,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对收缴的违规渔具进行集中销毁。“销毁以后,我们会把残质送到废品收购部门,进行废物利用。”工作人员介绍。

  27日,在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杨家洼渔港,渔政监管部门联合琅琊镇、琅琊边防所,查处16艘涉渔“三无船舶”。据了解,“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非法从事渔业作业的船舶。据工作人员介绍,“三无船舶”不仅严重破坏了海洋渔业资源,扰乱了渔船管控秩序,而且也威胁着渔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随后,工作人员驾驶挖掘机等机械,将16艘涉渔“三无船舶”拆解。

  ■相关链接

  2013年起重点监管禁用渔具


  半岛记者获悉,自2013年农业部就把禁用渔具整治工作作为监管重点,并发布《关于实施海洋捕捞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的通告》和《关于禁止使用双船单片多囊拖网等十三种渔具的通告》,规范海洋捕捞渔具管理秩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西海岸 三无船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