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临建绿透绿 济南"双拆"后气质提了不少

2017-12-29 09:48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济南一年拆除违法建设3286.9万平,先公后私、台账管理、攻坚克难、专项督导、建绿透绿、关注民生,拆违拆临的“济南速度”和“济南模式”,获得住建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次点赞,成为2017年济南绝对的看点和亮点。

  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市民见证拆违风暴

  2017年,济南从中心城区到周边郊区再到南部山区,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再到居民小区,从高架桥下到高档别墅再到楼顶违建,700多万济南市民见证了这场“拆违风暴”。

  2017年1月8日,第一批拆违台账公布,拆违行动正式开始。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拆除违法建设68683处、3286.9万平方米,相当于149个泉城广场,完成年度拆除指标任务的118%;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7293块,完成年度拆除指标任务的102%;建绿透绿230.9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绿化任务的105%;“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每个周末,我都骑着自行车在济南的大街小巷穿梭,几乎每次我都有新发现。我发现济南路变宽了,交通变顺畅了,天变蓝了,水变清了,人民的幸福感每天都在攀升,生活在文明城市的济南人越来越爱这个城市了!”在济南市举办的“拆违拆临看变化”征文活动中,市民李玉玲这样感叹道。

  拆出一个更优美的环境,让市民获得更多幸福感,李玉玲感受到的变化,正是此次“拆违风暴”的目的所在。“通过拆违拆临,我们拆出了优美环境,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民心所向,城市法治环境、人居环境、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竞争力明显增强,走出了一条拆违拆临助推城市建设发展的特色之路。”济南市城管局(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说。

  

航拍改造后的山师东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先公后私阳光操作,台账管理有序推进

  68683处违建、3286.9万平方米,读起来轻松的数字背后,是数不尽的艰辛。一位基层城管队员曾告诉记者,在城管部门负责的领域内,包括道路保洁、占道经营、露天烧烤、渣土运输、乱搭乱建等,“拆违”是他们认为最难的一项工作。

  越是困难的事情,越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法。经过2016年12月一个多月摸底调查,管理部门对市区违建情况有了底。有了底,工作突破口如何展开、从哪里展开,这时候,济南适时提出“先公后私、先政府后百姓”。“拆违没有局外人,一把尺子量到底,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也要做到,而且先做到。”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2月9日,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发出《关于涉“公”单位和个人报告违法建设的通告》,要求涉“公”单位和个人于2月15日前将本单位或本人违法建设报至建筑物所在街道办事处(镇、乡)。如有漏报、瞒报甚至拒报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2月28日、3月24日、3月28日,二期一、二、三批拆违台账分别公布,整个二期台账最大特点就是以涉“公”违建为主,以主次干道两侧违建为主。随后,顺河高架下舜和茶城、燕山立交下的皇家咖啡等一批“涉公硬骨头”陆续被拆掉。

  如果说“先公后私”是济南拆违拆临突破口,“台账管理”就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抓手,这也是“济南模式”的另一重要特征——“台账管理、阳光操作”。“分解指标、建立台账、压实任务、动态牵引,推动拆违拆临有序实施;公开发布、接受监督、阳光操作、传导压力,全面增强工作透明度。全年共公布‘拆除台账’三期七个批次,‘台账管理’成为推动全市拆违拆临工作的重要抓手。”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7月13日,济南南山门牙景区周边拆“野别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启动多部门联合惩戒,啃下违建“硬骨头”

  有了突破点和抓手,是时候啃“硬骨头”了。“济南模式”讲究“攻坚克难,以点带面”,拔钉子、克难点,以点带面推进工作。率先拆除北绕城高速桥下占路市场,拉开高架桥下拆违序幕;以山师东路拆违为切入,主次干道拆违攻坚顺利展开;啃下趵突泉西片区“违法烧烤一条街”,老旧小区整治全面破冰;通过攻坚,高档社区拆违拆临取得重大突破;拆除青龙峪、微山湖“违建别墅群”,南部山区违建得以根本遏制。

  东方美郡别墅区共311栋住宅,261户存在违建现象。自2008年项目一期建成起违建就“屡建屡拆、屡拆屡建”。花样多、霸山体、占河道、养鸡养鸭养孔雀,面对执法人员有恃无恐。面对这样的“硬骨头”,济南首次启动多部门联动机制。

  2016年12月,济南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成立由市建委、规划等六部门及市中区政府组成的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2017年1月24日,六部门出台“关于对违建业主依法予以惩戒的通告”。1000份通告内容张贴在小区,使得惩戒内容家喻户晓。拆违如何破题?“就从肆无忌惮侵占山体、河道以及公共部位利益的‘大户’开始。”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建委、市工商局、市住房保障管理局等根据各自职能,约谈了部分具有注册建筑企业、工商企业、物业企业的相关业主,要求签订承诺书。这些具有特殊身份的被约谈业主,均按照约谈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带头拆除了违法建设,为片区拆违撕开了口子,产生了良好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违建大户”开始自拆,其他违建业主也逐渐意识到,此次联合整治与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违建的历史到头了。

  对于到期不自拆违建也不签订自拆承诺书的业主,市建委等十部门启动惩戒措施。4月1日、5月26日、6月30日、9月22日、10月16日,共有35户违建业主在建设、规划、企业注册登记、房产交易网签、产权登记、信贷等方面受到了惩戒,被惩戒业主逐渐进行自拆或整改。

  建绿透绿关注民生,帮扶政策让城市更温暖

  济南拆违还注重“建绿透绿”和“关注民生”,同时用“专项督导、严格问责”提供保障。拆后利用,济南坚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原则,拆后地块用于绿化的直接实施,对非绿化用途的严格审批,确保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山于民。山师东路、斜马路、翡翠外滩等一大批道路和居民小区拆后建绿成果丰硕,许多“口袋公园”亮相城市街头。

  此外,“自主创业补贴、困难家庭救助”等救助帮扶政策相继发布,便民餐车进社区、“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等拆后民生举措遍地开花,确保不让任何人因拆违拆临无饭可吃、无房可住,让城市更有温度。

  “济南速度”和“济南模式”获得《人民日报》点赞。4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济南3个月拆除违法建设上万处拆违大动作依法拔钉子》,点赞济南多部门联动,对违法建设实施台账管理、联合惩戒,探索一条法治化、制度化的路径。

  济南拆违在全省乃至全国也引起关注。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李月山介绍,4月18日,全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济南市就拆违拆临作典型发言。4月20日,住建部召开全国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济南市作为工作先进的省市之一,介绍了拆违拆临的经验做法。

  “2017年的济南,注定是美丽蝶变的一年,注定是不同凡响的一年:拆违拆临让济南换新颜,建绿透绿使生活更宜居。在大刀阔斧又精细到位的民生治理中,在‘双拆’进度条向前的步伐中,我感受着济南速度和城市脉动。”回看这一年,济南市民钟倩有感而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双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