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场水星大距1月2日上演 观测条件不错

2017-12-31 09: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天津12月30日电 2018年首场水星大距即将上演。天文专家介绍说,2018年1月2日水星西大距,观测条件不错,如果天气晴朗,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双筒望远镜可在晨曦中寻觅到水星的神秘身影。

  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金、木、水、火、土5颗行星中最难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水星在太阳东边距离最大时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距离最大时称西大距。东大距时,可以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每年至少会有6次,最多有7次水星大距发生。2018年水星共有7次大距。”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018年1月2日的这次大距在北半球观测条件不错。“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23度,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约为15度,其亮度达-0.3等。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足够好的话,在此后数日的日出之前,有兴趣的公众面向东南方低空借助双筒望远镜在晨曦中可以找寻到它。”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水星大距 观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