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修缮传统特色民居690多处 留住"乡村记忆"

2018-01-02 09:26   来源: 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社济南1月1日电(记者孙晓辉)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文物局获悉,作为“乡村记忆”工程实施基础的重要内容,去年山东累计投入7800多万元,修缮了690多处(栋)传统特色民居。

  据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介绍,传统民居是地方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是“乡村记忆”工程基础的重要内容,对它的修缮利用十分迫切。

  为此,山东省围绕齐长城中段长城村落、胶东半岛海草房等山东地方文化特色鲜明、影响较大、具有区域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区域建设,通过比较规范的修缮工程实施,使每一处民居建筑能够较好地保存传统文化特色、较大程度地满足居民现代生活需要,有效引领示范山东省传统民居的保护利用,真正做到传承乡土传统文化,优化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助推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传统文化内涵。

  周晓波表示,从实际工作情况看,山东省传统民居的特点是量大、点散、分布区域广,地方文化特色明显。但同时也在很大范围内存在产权情况复杂、居民生产生活诉求多种多样、空置损坏比较严重等诸多方面问题,制约瓶颈多,解决难度大。

  据悉,下一步山东省文物局将按照相关规范对已经竣工的进行验收,并推动这些民居建筑的活态利用。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