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雪将造访预计连下三天 鲁南局部有暴雪

2018-01-03 09:2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济南1月2日讯(记者高寒) 山东终于又要下雪了。根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我省3日起将迎来2018年的首场大规模降雪,直到5日白天,鲁南局部地区会出现暴雪天气。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今年1月3日至5日,包括山东在内的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汉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具体到山东,从3日下午开始,鲁南的南部地区将开始降下小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而从3日晚上到4日白天,全省天气阴,鲁南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鲁西北和鲁中地区有小雪。4日夜间到5日白天,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

  今冬,包括山东在内的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处于“贫雪”状态。以济南为例,仅降下了一场不过瘾的小雪,而去年同期,济南则有4场降雪。在2015年的11月和12月,济南有雪天数更是超过了10天。

  此次降雪虽然会对交通带来一定的不便,但总体来说还是利大于弊。“可以改善土地墒情、抑制病虫害,有利于冬小麦成长。”山东气象台预报员表示,降雪会驱散近期笼罩在山东的大雾。对山区来说,雨雪还能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气象台预报员介绍,此次雨雪天气之所以能够连续覆盖我国中东部大片地区,并不是因为冷空气有多强,而是因为近期正好有一股暖湿气流特别强盛。“这股气流自西南进入我国,到达中东部地区后碰上了快速南下的冷空气。”

  据介绍,两股气团在黄淮、江汉、华北南部等地区“纠缠”许久,因此产生了这次降雪。“冷空气在我国冬天并不鲜见,且冷空气本身也不一定会带来降雪。但一冷一暖交汇,就会带来降水,再加上气温够低,降雪就会持续。”

  受此次降雪过程影响最为严重的省份将是河南、陕西、山西、湖北、安徽等地。相比之下,山东所遭受的影响有限且较晚。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下雪 鲁南 暴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