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化主题饭店火爆 如何迈向高质量

2018-01-03 09:26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随着游客对旅游住宿产品需求的不断升级,在住宿功能之外,富有文化内涵的旅游饭店开始出现。2017年底,省旅游饭店评定委员会对外公布了我省第二批文化主题饭店名单,其中9家金星,5家银星。截至目前已有25家文化主题饭店遍布于我省10地,为游客2018年的首个假日出游住宿就餐提供了参考。

  主题特色鲜明,预订火热

  2017年12月30日,元旦假期首日,位于德州泉城欧乐堡旅游度假区内的骑士度假酒店,183间主题房已近满额。以森林树屋、骑士房、木马等为特色的房间即使提前半月预订,也一房难求。

  “看到新闻报道这家酒店被评为‘金星级文化主题饭店’,且孩子也热衷于骑士文化,我们就提早预订,过来体验一下。”家住河北衡水的王女士一家三口刚刚在骑士度假酒店前台办完入住手续,孩子便迫不及待地跑向房间。

  早在假期前夕,记者分别致电以温泉文化为特色的临沂观唐温泉度假村、以仙文化为特色的蓬莱三仙山大酒店,得到的结果均是房间几近订满。

  以三仙山大酒店为例,该饭店以“三仙山”为蓝本进行装修设计,通过合理的空间布局,使其充满浓厚的主题文化气息。加之饭店定期推出的主题活动和特色表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该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元旦假期三天,饭店房间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

  市场竞争不小,个性化是方向

  我省丰富的文化内涵,为文化主题饭店的加快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省旅游饭店协会对外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我省的文化主题饭店涵盖了与山东地域有关的、体现山东地域精神的不少人文与自然类文化,如齐鲁文化、儒家文化、龙山文化、泰山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陶瓷文化等,也包括通过文学艺术、传统工艺、民俗风情、景观生态、田园乡村等展示的文化主题。

  但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在我省,同一地区,仅省旅游饭店评定委员会认可的以儒家文化为特色的饭店就有4家;而在另一地,以葡萄酒文化为特色的饭店多于2家,市场竞争不小。

  “从饭店的角度出发,面对当下激烈的竞争大环境,所有的固有营销思路几乎都到了瓶颈区。”蓬莱国宾酒庄总经理刘红东告诉记者,单单打出葡萄酒文化主题,与其他饭店相比,竞争力还不够强。于是,他们整合盛唐文化与葡萄酒文化,丰富文化元素,谋求差异化发展,吸引游客关注。

  有专家认为,更加注重个性化差异体验和文化品位的文化主题饭店,才能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实现饭店的可持续发展。

  有序引导监管,谨防盲目跟风

  “文化主题饭店是饭店多元化、差异化业态创新的一种方式。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产品形式同质化、缺乏个性,开发层次较低、盲目性追求主题等问题。”在去年3月省旅游饭店协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该协会会长何庄龙指出文化主题饭店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忧虑和风险。

  据了解,此前,有些主打某文化主题的饭店,初期“雷声大”,但实际经营“雨点小”。济南铭座酒店管理公司董事长马桂生认为,饭店在文化的选择上是有讲究的,要重视文化认同感,选择大众所熟知的文化;而且所选的文化要能被大众广泛接受,不宜太过高深和小众,尽可能被各个年龄段的人群所接受。

  而为了解决目前文化主题饭店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其向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方向发展,打造以齐鲁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主题饭店,2017年我省重新修订了《山东省文化主题饭店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试行),并成立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新业态旅游住宿业分会。日前,省旅游监管工作会议上还明确将以修订和完善文化主题饭店评定标准和旅游饭店服务标准为抓手,在2018年着力推进旅游饭店评定和监管工作,促进我省文化主题饭店产业和谐稳定。

  我省出重拳整治 旅游饭店违规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省旅游星级饭店的监管力度,确保全省旅游住宿业的服务水平和质量,省旅游发展委于近日作出部署,在要求各市开展旅游饭店质量自查和交叉互查的基础上,派出多个暗访小组开展突击检查。在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检查和整治行动中,重点检查和整治大众普遍关注的星级饭店卫生、服务质量及安全等方面问题,时间覆盖元旦春节假期等重要节点。

  据了解,省旅游发展委将联合新闻媒体采取明查督导和暗访曝光两种方式,集中展开此次检查整治活动。暗访组已于元旦节前赶赴部分城市对星级饭店进行突击暗访检查,明查组也将于元旦节后联合新闻媒体开展集中行动,与暗访组两线同时配合。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