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两会直播间》:首期探讨城市治理话题

2018-01-05 06: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两会直播间》录制现场。□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刘笑笑

  半岛全媒体平台推出“代表委员听你说”栏目以来,市民期待代表委员带上2018年青岛市两会的各种心声就纷至沓来。其中,社会治理问题成为焦点之一,针对环境治理、停车难治理、拆违、小区物业监管等话题,市民纷纷支招。为此,半岛全媒体平台重磅栏目《两会直播间》开录特别节目《代表委员听你说》,首期便聚焦城市治理话题,邀请市人大代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哈尔滨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隋金凤和青岛市委党校教授李光全担任嘉宾。隋金凤代表表示,将把物业监管、小广告治理、僵尸车处置等有关建议带上市两会,为民发声。

  物业服务要做到居民心里

  “听民意,聚民心。大家好,这里是半岛都市报、半岛网、半岛手机客户端全媒体平台重磅推出的《两会直播间》特别节目《代表委员听你说》。”1月4日下午2时,在半岛都市报社演播室,随着灯光打开、导播“3、2、1”倒计时结束,经过近1个月的准备,半岛全媒体平台重磅打造的《两会直播间》正式开录,首期录制的是特别节目《代表委员听你说》栏目,作为半岛今年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这档栏目也将在两会期间持续开通,打造一条代表委员倾听民意的全媒体通道,让代表委员同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坐在一起,碰撞观点,为民发声。

  当日录制的首期《代表委员听你说》栏目探讨的是市民都非常关心的“城市治理”话题,邀请到市人大代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哈尔滨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隋金凤和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公众委员李光全担任嘉宾。

  活跃在社会治理第一线的隋金凤对这个问题很有发言权,敢于为民发声的她谈了诸多掣肘社会治理的“小问题”。“有时候居民来反映,比如物业不作为,我们也感觉很内疚。”她表示,本身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环境等各方面应该会比较好,居民生活会比较舒心,但是如今物业与居民矛盾越来越多,而这也是制度约束缺位的一种集中体现;但是另一方面,有些老小区物业费低、难以收取等问题突出,物业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无法保障,就造成了矛盾激化。而出现矛盾,社区按照目前的制度要求只能起到一个调解的作用,召开业主大会,帮助寻找问题的根源等。

  这次,隋金凤代表也会将有关物业的建议带上市两会。“我的建议是,物业是管家,首先要做好自己,让百姓感觉交了物业费要感觉跟自己的家一样。我找物业经理沟通时说,其实居民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把服务做好,交费不是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服务一定要做到居民心底里,要让他们信任。我们对居民也进行劝解,物业费该交交,交了才有权利要求提供好的服务。所以我们社区在其中应该发挥有效的调解作用。”

  建议设“黑名单”治理小广告

  她关注的第二个问题是小广告,虽然事情很小,但是非常普遍,也让她感到非常头疼,“特别是去年好多老楼院改造粉刷一新,本来墙上非常漂亮非常干净,第二天就有小广告贴上去了。虽然社区一直在定期粉刷,但是从根源上是无法杜绝的。”她说,政府每年拨给街道,街道再拨给社区用于粉刷小广告的费用得有8000元至1万元,这些还只是用来采购物资,因为人力都是免费的,由社区志愿者免费清理。由此推广至全市的小区,其实别看事情小,消耗的社会成本真不少。

  隋金凤代表表示,社区以前也试着跟小广告上的电话取得联系,对方答应得挺痛快表示要改正,但是第二天还照常贴,或者换一个号码再贴。“我也听说有的社区用一种专门的涂料,让小广告贴不上去,但是这种造价还是比较高的。我就想,能不能设一个呼叫限制或者根据手机号查到所在公司,让其在工商或者税务部门进入黑名单。”隋金凤表示,这种贴小广告的公司只有进入诚信监管之下才能形成严格的制约,从根源上杜绝小广告。

  社会治理需全社会力量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李光全另一个身份是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公众委员,对城市治理有深入的调研和思考。他表示,整个社区在城市治理中,是最基层的,也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刚刚隋代表提到的物业问题,其实也跟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矛盾的变化有直接关系: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不断提高,对生活水平由量到质的期待在不断提高。以前可能只是需要有人管,现在要求不仅有人管,而且要管得好,要像管家一样。”他表示,老百姓的要求在不断提升,对于物业服务方来说,物业管理水平也需要一个提升的过程,要与老百姓的需求相适应。

  “在这个过程里面,物业管理得怎么样?由谁说了算?征收的物业费对于后期服务产生什么影响?对物业公司来讲,这就要求一定要把责、权、利对等起来。这样的话,普通老百姓在整个物业沟通的过程中能有一个重要的抓手。”

  李光全认为,小区物业与居民的矛盾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公开。物业公司要解决如何管的问题,要解决小区中征收的物业费、车位费、广告费都用在哪里的问题,并将之公开。只有公开透明,才能建立与小区居民之间的信任。第二,双方之间要互动。现在的矛盾是物业管理不好,业主就会觉得自己凭什么要交物业费。而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就又会想凭什么要为你服务好。就会形成恶性循环。这需要在管理的过程中让业主参与进来,或者双方之间多进行有效互动,就能有利于双方之间问题的解决。在这中间,社区居委会可以扮演一个润滑剂或者是桥梁的作用。

  在小广告解决问题上,李光全表示,我们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让贴小广告的恢复原样,“在唐代宋代等历史朝代中,也都注重法治的管理,谁破坏谁来承担修复成本。也可以像隋金凤代表说的一样设立黑名单。另外,也可以发动社区的大爷大妈们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全民参与共建共治,从而实现共享。”

  作为对社会治理有深入研究的专家,李光全认为,社区要发挥好自身的作用,要充当好社区居民代表的角色,作为整个小区资质管理的中间上下联动的载体,这一点也很关键。“我们要有一种意识,不要一有问题就觉得政府要做什么。在治理过程中,政府要发挥好监管作用,比如对物业公司的评级评星等;还要发挥好推动社区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主导和平台作用;此外,政府还要着力推动在城市管理过程中的法治和制度的建设。”

  对此,隋金凤表示,李光全教授的解读、建议让她受益颇深,也会对自己带上两会的意见建议大有启发和助益。

  ■提醒 想说说心里话,四种方式由您挑

  市民有啥心里话,代表委员听你说。在2018年青岛市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半岛全媒体平台正式开通市民意见建议征集通道,听民意,暖民心。希望通过半岛全媒体平台将百姓的心里话捎给代表委员,请他们将这些滚烫的心愿带上市两会;近期本报也将邀请代表委员继续到一线调研,将更多的百姓声音带上两会。市民可以就城市发展、就业创业、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国际化城市、美丽青岛、文化自信、城市管理、文明青岛、放管服、政府公信力,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民生话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参与途径有四种:

  1、寄信:到“市南区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社15楼要闻采访中心2018两会报道收”,邮编266071。

  2、发电子邮件:到bdlh2018@126.com

  3、本报邀请市民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

  4、也可以在半岛客户端、半岛官方微博、半岛官方微信留言。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两会直播间 半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