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APP交提案 青岛市政协走进协商议政“云”时代

2018-01-05 19: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5日消息 2018年青岛市两会即将到来,今天,记者从青岛市政协了解到,在即将召开的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青岛政协APP、青岛政协微信公众号等一系列智能化履职平台都将“大显身手”。扫码签到、递交提案、扫码阅读材料、网上议政、收集民意社情……政协委员们只要打开手机里的青岛政协APP,就可以实现无纸化办公,开启协商议政的“云”时代。

  APP功能强大内容丰富

  记者在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捷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喜冰的手机上看到,在青岛政协APP中,扫码签到、掌上提案、社情民意、委员履职、委员在线、议政圈等栏目一目了然,内容丰富。

  

青岛政协APP页面



  

青岛政协APP页面



  

青岛政协APP页面



  

青岛政协APP页面



  陶喜冰在青岛政协APP试运行期间,就下载试用,并对青岛政协APP的完善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手机几乎成为现代人身体的一部分了。现在有了青岛政协APP,真是太好了,会议通知、活动通知清楚明晰,社情民意、提案不管身在何处随时提交,还有议政圈可以跟其他委员在线沟通和交流。”陶喜冰说。

  “委员出席会议、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履职情况,青岛政协APP可以记录并形成积分和排名,公开委员履职情况,相信这能有效地激发委员履职热情。”青岛市政协委员、中韩青年创客基地主任王可锋为青岛政协APP的这项功能点赞。

  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召开的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所有会议现场都将设置二维码,改变以往由人工统计出勤情况的方式,青岛政协APP实现扫码签到,既节省人力物力又准确无误;大会期间的各种会议通知、会议日程也将通过青岛政协APP下发到政协委员,并通过青岛政协网站、青岛政协微信号同步推送;全会期间印发的各类材料都将在材料上加印二维码,实现扫码阅读,并可在青岛政协APP同步阅读;全会期间,青岛政协APP议政圈还将适时发布热点话题,组织委员进行网上议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全会期间的提案、社情民意政协委员也可通过青岛政协APP提交。

  开启协商议政“云”时代

  为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进步新趋势新要求,青岛市政协提出了建设智慧政协的构想。目前,青岛政协网站已经全面升级改版,打造了青岛政协的网络窗口;青岛政协微信公众号,自6月正式运行以来,共推送各类消息700余条。以政协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一网、一端、一号”为载体的网络履职活动全面展开。

  “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要求,更好地发挥政协的智力、智能、智库优势,传递政协之声、构建政协之网、打造政协之家、贡献政协之力。”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说,在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加速发展的形势下,政协组织如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平台,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创新履职形式的现实选择。

  11月10日,青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青岛市委员会关于建设智慧政协的意见》。《意见》对建设“智慧政协”的主要路径和目标任务作出了部署安排,就组织领导、机制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绘制了智慧政协框架图,框架图清晰地显示出智慧政协建设的脉络和走向。

  “智慧政协”首先是智能履职的新手段。在初步实现了“一网、一端、一号”的建设与融合后,将继续探索全媒体资讯工作室、“智汇•金点子”平台、政协大数据中心等的建设,在政协履职中融入更多智慧智能元素。

  “智慧政协”也是惠民服务的新渠道。网站、微信公众号提供了向群众展示政协的窗口,也打通了政协了解民情民意的路径。即将上线的“委员在线”栏目,将定期组织教育、医药卫生、法律等界别政协委员,与群众线上沟通,关注民意、释疑解惑。

  “智慧政协”还是专业政协智库的新高地。通过建设专业智库、委员自由组合“微智库”和“政协委员论坛”,集合各类智库的专业、组织、人才和网络,形成委员、专家、机构、媒体、民间“五智汇”服务决策的新格局。

  “政协不是封闭运转的,而是面向社会各界的开放型组织,要把社会各方面的声音通过这一平台集中起来,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杨军说,广开言路,敞开政协大门吸纳社会建言,才能扩大政协工作半径和“朋友圈”。

  智慧政协使委员从一年开一次会变成365天随时随地参政议政;智慧政协使人民政协的履职尽责跟上“云”时代的数据脚步;智慧政协使人民政协更好地汇聚各方智力资源服务党政中心工作。

  以网聚才,以才汇智,以智资政,以智惠民。青岛市政协将全力打造“集约高效、互联互通、智能安全”的智慧政协,结智网、汇智力,为助推党政科学民主决策、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实现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贡献新时代的政协力量。

  通讯员 王琦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