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养老院:一起出生入死 当你老了有我陪你

2018-01-06 15:08   来源: 看看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我们一直在路上,见证了许多喜悦与重逢,也目睹了无数伤痛与离别。

  翻看我们在这一年当中记录下的每一帧画面,一种感受油然而生:生活的意义,在于它总有希望。

  从今天开始,看看新闻Knews将在每天早晨推送一条短视频,讲述一个发生在2017年的暖心故事。

  这一年,有收获,也有遗憾。但莱昂纳德·科恩说:“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愿这束冬季里的光,透过罅隙,温暖你我。

  



  老白的“警犬养老院”建在一座不高的山上,三面环山,颇有点世外桃源的意思。

  



  老白名叫白雁,是杭州富阳区派出所的民警。在他的“警犬养老院”里,共有16条警犬生活在那里,年龄都在10岁以上。按照人类的寿命,这些功勋犬都已经是古稀耄耋之年。

  



  2010年,面对退役警犬无处可去的困境,老白凭一己之力,建起了这座警犬养老院。老白亲自照料它们,七年花费了上百万元。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包括老白的家人在内,没有人知道这座养老院的存在。

  为曾经一同出生入死的“老伙计”们检查身体、带它们散步锻炼、喂它们吃早餐、帮它们清理房间……干完所有的活,再去派出所上班,这就是老白为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

  鸡胸脯肉、土鸡蛋、土豆、玉米粉一同剁碎,和面、切丁、烘烤,老白为“老伙计”们度身定制的餐间小零食,颇有点“舌尖上的美食”的意思。

  



  为了给退役警犬治疗皮肤病,老白找来了中医书籍自学,尝试按照治疗人的方式进行各种内服外敷,再辅以中药泡澡。这类慢性病没办法一下子就痊愈,需要老白每天的悉心照顾。

  



  老白说,警犬是有思想的动物,它们即使在晚年依然渴望自己被人类需要。因此,年近花甲的老白每天仍旧会在训练场上,带着退役的警犬们来回跑跳,仿佛它们还在岗位上燃烧自己的生命。

  



  每当日落时分,退役警犬“公子”就会独自走到养老院附近的这片树林里,有时一待就是一个晚上。这里埋葬着所有去世的警犬,它们是“公子”的战友,也是老白的“老伙计”。这些“老伙计”的故事也许鲜有人知,但是老白不会忘记。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警犬 养老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