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走长远 市人大代表提议政府应加大投入力度

2018-01-06 18: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6日消息 听民意,聚民心。由半岛都市报、半岛网、半岛手机客户端全媒体平台重磅推出的《两会直播间》特别节目《代表委员听你说》系列正在半岛网客户端连续播放。今天下午,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妈祖文化联谊会会长赵起良与剪纸艺术大师宋文铎做客《两会直播间》。就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讲出了自己的感想和见解。

  

《两会直播间》现场



  文化搭桥情牵两岸 政府应加大扶持

  赵起良会长在过去的一年间,在推动青岛妈祖文化发展和两岸交流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他提到:“妈祖文化在青岛至今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妈祖文化联谊会肩负传承文化、两岸交流的使命,通过联谊会的方式‘走出去、迎进来’,在青岛打造一个妈祖文化的新名片。让更多人了解妈祖文化,带动旅游和经济发展。以共通的文化交流,让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也来了解青岛。

  就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赵启良说到,“妈祖文化的传承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建议政府对传统文化从宣传和挖掘的角度加以注重和扶持,起到一个积极推动的作用。”他表示,今年两会他将建议政府对传统文化能有计划性的多投入一些资金,推动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发展下去。

  传统文化塑造动手能力 青少年教育应“返古”

  现年75岁的宋文铎老人从事剪纸创作已有21年的时光,他经常义务教居民学习剪纸艺术,弘扬传统文化。他在访谈中分享了他对于传承传统文化的见解:“传统文化要传承下去,除了靠每一个人的努力,更要靠政府的扶持。传统文化来源创于民间,像剪纸作品这样,以最基本的工具和材料通过自己发挥想象制作而成的物件,在当今机械化和电子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下太容易被人忽略。人们不习惯这种原始的方式,如果不加以保护,很快会被人们忘却。”

  剪纸是一个老少皆宜的事情,宋文铎在幼儿园和学校社区教孩子剪纸也有七八年的时间,他发现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大不如前,“现在的孩子遇见一件事,比起亲自动手去做而更喜欢去说,讷于行而敏于言,面对青少年的这种变化,我希望各级政府对于宣传传统文化都要有一种紧迫感,让传统文化变成可持续性的发展。像赵启良会长所建议的,政府要多在这方面进行帮助和支持。”

  近期,半岛都市报、半岛网和半岛客户端将邀请代表委员做客直播间,将更多的百姓声音带上两会,市民可持续关注。

  记者 刘子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两会 妈祖 文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