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面子也要里子!济南启动整治472个老旧小区

2018-01-07 11:3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2018年济南全市工作务虚会上,“城市更新”列入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中。6日,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报到现场,市政协常委、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城市更新今年将作为济南创建文明城后时代,保持和发展城市的重点工作。城市更新的范畴不只是市民熟悉的棚改旧改、老旧小区改造,还包括城市双修、“1+5”街区更新提升、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以居民为中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等各个方面。其中的核心就是以市民为中心,将济南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城市。

  不只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范畴更大

  提起城市更新,不少市民的第一反应就是棚改旧改或者拆迁。在2018年济南全市工作务虚会上,城市更新与保留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收拆迁、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一道成为济南今年的五项重点工作。6日,济南市政协常委、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春华说,城市更新成为济南今年五项重点工作之一,是济南成功创建文明城市,进入后创城时代,保持和继续推进城市发展、提升市民素质的需要。

  “城市更新是永恒的。城市就像有机生命体,只要有了城市,未来就在不断更新。在不断更新的过程中,城市得到了提升,市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便捷度得到了提升。”徐春华说,城市更新有了全新的概念和内涵,广义的城市更新包括棚改旧改、城市双修、“1+5”街区更新、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以居民为中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等内容。棚改旧改只是其中一项内容,城市更新的核心要以市民为中心,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随着社会发展,不能满足市民需要的方面,通过城市更新进行合理规划,使市民的生活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城市更新的范畴更大了,其中的工作也会涉及更多。“目前济南已有城市更新领导小组,由市级领导出任,新的概念提出来,市里已在细化工作。”徐春华说,对济南市城市更新局来说,以前工作主要集中在棚改旧改和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今年还会有“1+5”街区更新、城市双修等更多方面的工作。

  



  “1+5”街区更新正在进行项目策划

  徐春华说,城市更新今年的工作中,“1+5”街区更新是重要内容之一。“‘1+5’街区更新就是市级抓一个主要街区,各个区抓一个街区,从城市更新宜居宜业的角度进行综合改造,在街区实现15分钟生活圈。”徐春华说,这个街区更新不只是外表好看,而是既有面子也有里子,道路两侧的外立面要好看,老旧小区要进行综合整治。同时,要合理布置市民生活所需的业态,进行合理规划。“街区项目正在进行策划。”徐春华说。

  目前,在历城区华龙路与华信路就正在进行街区更新的项目。徐春华说,这是2017年已经启动的项目。近日,记者在华信路看到,快车道完成了沥青翻新,部分透水花砖已经铺就,道路两侧围墙涂上了新的颜色,路旁的门头房换上了样式统一的广告牌。除此之外,沿路的老旧小区中,垃圾实现了不落地,小区内在创建文明城之时,已经整治了楼道内缠绕的各种通讯线缆。

  徐春华说,除了“1+5”街区更新外,今年还要进行路口通道整治。“济南的一些门户,比如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出入口通道要进行整治,提升城市环境。”

  30多个重点片区启动旧改棚改

  老旧小区整治方面,徐春华说,今年计划对472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700多万平方米,涉及9万多群众。老旧小区整治包括对小区标识标牌、杆线、环境和管网等的提升。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281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

  棚改旧改方面,今年有30多个重点片区列入了计划。据报道,截至去年12月,济南市已拆迁72000多户1866.16万平方米,开工棚改安置房68850套,位居全省前列。徐春华说,今年棚改旧改中一些是零散的棚户区,有一定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从改造目的看,今年的棚改旧改项目主要分为三类。省粮食局泺源大街及甸柳宿舍棚改项目、槐荫医院东侧棚改项目等,原来的建筑建成时间较为久远,居民生活条件落后,因此要进行改造。片区连片成片改造,提升完善城市功能。

  片区连片成片改造,提升完善城市功能。主要集中在历城区和高新区,连片改造有利于当地大力发展产业,实现产城融合。比如郭店、董家都是多村连片整合,每个项目的改造量都比较大。华山北、新东站等大项目的安置区今年也将完成改造。

  改善城市重要节点,提升城市形象。对于位于城市出入口等重要节点的项目,以及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的项目进行改造。如港沟村城中村改造,这里是高速口,属于城市出入口,环境脏乱差,经常造成交通拥堵,损害了城市形象,今年将进行改造。还有经一纬十二东三角地,也是城市交通的重要节点,也将进行改造。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老旧小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