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试点15分钟生活圈 商户加入将获扶持(图)

2018-01-08 09:22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步行十五分钟之内,就能解决基本的生活所需,这是济南“15分钟生活圈”的设想。7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孙义洪表示,目前济南正在寻找合适的区域,争取建立几个试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郎茂山菜市场周边已经具备形成十五分钟生活圈的条件。

  15分钟生活圈作为一个最小的生活单元,可以满足市民吃、住、行等生活基本需求。同时,打造15分钟生活圈,也可以实现以人的尺度、人的需要为标准的精细化管理。据孙义洪介绍,15分钟生活圈需要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从商务部门的角度来说,主要是通过引导布局便民肉菜店、早餐店、小型购物场所、大型购物超市等,来满足市民的需求。

  

郎茂山菜市场为附近居民提供了极大便利。(资料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 摄



  “目前我们也在摸索,寻找合适的试点区域,从目前来看郎茂山农贸市场附近满足相应的条件。”孙义洪说,目前这个农贸市场周边具备综合的社区服务功能。15分钟生活圈就是以这个农贸市场为中心,周边5分钟之内就有互联网超市,10分钟就有稍大一点的购物场所,再往外走十五分钟之内,就能有大型的超市,让市民不出15分钟就能满足吃、住、行的基本要求。

  “下一步我们还将引导一些其他的便民服务项目来到这里,让市民需要的东西都能在这里找到。”谈到具体的引导方法,孙义洪表示,这需要企业的积极布局,同时也有政府的扶持在里面,“具体如何扶持、扶持多少,我们都在摸索中,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定会是一个综合的扶持政策。”

  去年,为了解决市民吃早餐不便的问题,济南市商务局专门制作了早餐地图,也有不少流动的早餐车开上了社区、街头。孙义洪表示,下一步,济南将对早餐地图做进一步的完善,在上线的半年时间内,发现一些不合适的也在调整。“我们的早餐点现在也在增多,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推动早餐点、肉菜店的建设,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刘飞跃 王杰)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生活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