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端智库为青岛发展支招 人大国发院首个分院落户市北

2018-01-08 11:0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6日,2018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青岛高端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成立仪式在青岛市府新大厦举行,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国内设立的首个分院。根据市北区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 ,到2021年,博士或正高职称人才将达千人以上,80个以上博士团队将落户博士创业园。在智库集群引领下,市北将形成10亿级以上企业方阵。据悉,2017年,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全面战略协议的约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落户市北区。本次国发院青岛分院正式揭牌启动,为中国人民大学同青岛市深化合作搭建了统一平台,体现了青岛市高水平智库建设,将对推进青岛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以“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为主题。据悉,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整合了中国人民大学优质智库资源,作为大学智库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在经济治理、政治治理与社会治理等方面拥有深厚造诣。自2016年10月起,青岛市政府便委托市北区,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建设青岛分院事宜进行跟踪推进。去年9月,在中国人民大学迎来建校80周年华诞之际,市北区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签署了共建协议。

  据悉,早在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进入了国家首批25家高端智库,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一道成为了依托高校建设的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介绍,在高端智库建设过程中,需要顶天,需要与中央各个决策部门进行双向的对接,另外也需要立地,需要立足于我们新时代。为国家治国理政提供各种新的建议,提出新的一些方略。在中国人民大学和青岛市政府签定双边协议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高端智库在地方进行落地,建立高端智库地方观测点。刘元春又就国发院青岛分院的功能了进一步解读。

  “它的主要的使命,第一个就是高端智库顶天立地的中间纽带。我们一方面要将国家的顶层设计,各种大政方针,通过专家咨询,智慧宣讲各种途径服务于我们这个地方,传达中央一些决策精神。另外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我们要总结青岛经验,青岛一些发展的这样好的传统,好的先进的案例,提炼出我们可推广,可复制的一些经验,为国家的这一个发展做出贡献。”据悉,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将向青岛分院派驻全职教授,就青岛的区域经济发展、海洋经济等展开工作,接下来还将在青岛举办大型智库交流活动。

  2017年4月,市北区委、区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打造新型智库集群的若干意见(试行)”,明确了打造服务青岛、辐射华北、国内一流 、国际知名的新型智库集群和构建高端人才支撑体系的工作目标。根据市北区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到2021年,博士或正高职称人才将达千人以上,80个以上博士团队将落户博士创业园。届时,在智库集群引领下,市北将形成10亿级以上企业方阵,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科技产业对财税的贡献度突破60%,创新引领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