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探索成立行政审批局 全面实施"零跑腿"

2018-01-09 09:54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围绕打造更优的发展环境,济南设定了“十最”营商环境的目标。2018年,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化,在济南办事将更方便,事后监管将更完善,济南的发展也将更有活力。

  



  简政放权

  成立专门审批机构

  行政事项应放尽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济南将再精简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的精简,济南一直在进行中。据济南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些年的精简,济南目前的行政审批事项都是一些法律法规设定的事项。在瘦身的同时,还有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承接国务院和省政府下放的审批事项。“去年12月,省政府下放了10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我们都要及时承接到位。”

  2016年,济南市高新区获得了49枚“2号印章”,伴随着的是3250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的下放,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高新区长期以来所面临的管理体制之困。今年,向全市的省级开发区放权也仍在进行中。

  一枚印章管审批也将在济南实现。“今年我们将探索成立行政审批局,目前已经进入调研阶段。”据济南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样的一个专门行政审批机构,可以整合原来由各个部门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这样的一个调整,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让市民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放管结合

  食药等重点领域

  将加大抽查频次


  简政放权,放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事后的监管。“管的方式有很多,我们落实国家的要求,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同时,济南还有自己的特色做法,“就是采用监管平台加随机抽查的方法来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据济南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已经建立了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平台,“双随机”已经完全嵌入平台,实现了监管内容的科学化。在另一方面,这也让信息共享向前迈了一大步。“我们的公开抽查结果等,都会向社会公示,并且推送到信用平台,把结果运用起来。”

  今年,这项工作还会继续深化,主要涉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以及执法细则等“一单两库一细则”。据了解,今年济南将重点对检查事项深化完善丰富,让其更加全面。“以前公开了395项,做到了面上全覆盖,今年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此外,济南还将扩大监管面,对食品药品等事关老百姓安全的重点领域加大抽查频次,确保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

  随着时代的发展,共享单车、网约车等新的业态不断涌现,“我们将加强审慎监管,改变过去传统监管模式,避免一管就死,而是采用更加包容、鼓励的方式去监管,鼓励这些新业态的发展。”

  优化服务

  今年再公布一批

  “零跑腿”事项


  “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这是济南在为企业、市民服务方面做出的承诺。据了解,去年九月,济南已经公布了170项“零跑腿”事项和374项“只跑一次”事项。通过去年的成果来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今年我们将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零跑腿’。”济南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这项工作也给出了时间表:7月1日前全面实施“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度,对确需多次办理的事项,实行“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模式。

  所有的“放管服”改革,最终的定位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济南也通过拍摄《内参片》等形式,发现发展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各个单位都已经针对《内参片》中反映的问题,举一反三,行动了起来,一同为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行政审批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