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金融工作相关数据发布:新增上市公司5家

2018-01-09 10:2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刚刚过去的2017年,青岛金融界可谓“风起云涌,精彩纷呈”。这一年,青岛连续3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这一年,成功入选“最受国际关注中国投资城市”;这一年,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呈现出提质增效、稳中向好的态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新增金融机构13家

  1月8日,青岛金融办发布了2017年青岛金融工作的相关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87.6亿元,增速(8.4%)高于全市GDP增速(7.5%)0.9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1%和11.2%。全市金融业实现全口径税收101.4亿元,同比增长5.1%。前11个月,新增贷款1421.6亿元,实现保费收入370.2亿元,均超过2016年全年,均居全省首位。前11个月,证券经营机构累计实现交易额32733.1亿元,同比增长10.2%。

  此外,全市首家金融租赁公司——青银金融租赁公司和首家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青岛蓝海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正式开业,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完成设立。新增金融机构13家、地方金融组织8家,总数分别达到242家和126家,形成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协调发展、结构较合理、功能较完备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

  连续第2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

  2017年,青岛金融办会同中央驻青金融管理部门等制定《关于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支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指导意见》,围绕货币信贷、金融创新、资本市场、保险保障、财政扶持等方面,出台27项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组织银行机构走访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外贸企业等重点企业3638家次,达成融资协议635.3亿元,带动新增贷款再创新高,基础设施行业、先进制造业和绿色产业贷款分别新增292.3亿元、147.6亿元和172.1亿元。制定《关于促进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地方法人银行大力支持本地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到92.4% ,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974.3亿元,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涉农”和小微企业业务占比分别达到94.7%、86.7%和82%。

  青岛市连续第2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3家;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22家,总数达到114家。

  举报非法集资最高奖励100万元

  去年,青岛市出台了《青岛市非法集资风险监测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并出台了《青岛市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提高举报奖励标准,最高100万。

  为全面压降不良水平,青岛金融办会同青岛银监局指导各债权银行在债委会统筹组织下,先后召开12次协调会,研究企业重组、不良处置等问题;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公司专业化作用,组织银行机构与资产管理公司双向对接,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压实区市属地责任,充分利用市和区市两级转贷引导基金、政策性担保公司等平台和资源,全力防范信贷风险。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不良贷款率扭转了年初上升态势,稳步降至2.0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55%)0.54个百分点。

  ◎2018年金融工作怎么干?

  2018年,全市金融将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为抓手,以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为目标,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安全方面,青岛将建金融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协同监管、信息共享,合力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发挥“青岛国地税合作信息共享平台”作用,促进金融监管部门和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信息沟通,使金融监管部门及时掌握纳税出现异常的企业名单,提高风险捕捉和预警能力。

  2018年,将继续培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源头活水。在创新银行机构服务模式,提高服务的普惠度、覆盖面和便利性,保持新增贷款规模较快增长态势的同时,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引导法人金融机构坚持回归本位、植根当地、规范发展,突出特色,完善服务。搭建保险资金运用平台,扩大保险资金在青岛市的运用规模。大力推进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和建设工程综合保险试点,开展特色农产品保险和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推广政策性“保险+期货”试点成功经验,利用金融市场对冲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方面,把握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方向,一方面用好用活已有政策,另一方面借助财富管理试验区平台,再争取一批先行先试政策。努力再达成一批重量级合作,再培育聚集一批优质金融机构,再引进一批优秀金融人才,助推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

  落实好支持金融机构发展、人才落户和金融创新各项政策措施,提高对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的吸引力。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减少审批层次和环节,简化金融机构设立各类手续,不断提升对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和相关中介机构的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拓展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国际知名金融中心的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和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国际会议和展会平台,进行宣传推介,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引进境外金融资源。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吸引金融和财富管理行业的专业人士前来交流,营造金融和财富管理发展的浓厚氛围。

  城市信报记者 王川 实习生 项皓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金融工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