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再拆3329万平米违建 英雄山路将"动刀"

2018-01-10 10:01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记者 王亚男)9日上午,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2018年拆违工作仍然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今年拆违拆临任务下达了3329万平方米。在3月底即将公布的二期台账中,有许多市民耳熟能详的违建将被公布,其中包括英雄山路、金鸡岭、二环南路上的部分违建。

  金鸡岭等违建将公布,建成区违建年底清零

  吕灿华告诉记者,2017年济南共拆除违建3287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17293块,今年拆除整治任务下达了3329万平方米。同时,今年依然分四期台账管理,其中1月底之前公布第一期,3月底拆完第一期,依次公布第二三四期。目前一期台账已征集完毕,最近要向社会公布,涉及300万平方米,重点仍是城市主次干道两边,并逐步扩展到城乡结合部和居民小区。

  记者了解到,就摸底情况来看,今年定下的3329万平方米拆除任务,几乎包括了所有城区违法建设。“通过今年整治建设后,将考虑对城区所有违建进行全面整治,如果任务完成,基本能达到建成区违法建筑的清零。”吕灿华说。

  随着2018年的深化治理,吕灿华表示,今年将对市民很多耳熟能详的违法建筑动刀。比如金鸡岭违建,英雄山路、二环南路违建。而这些基本都属于二期台账,会在3月底公布。

  2018年启动分类处置,3类原则对号入座

  之前市民一直关心的拆违拆临分类处置工作,在2018年终于要启动了。吕灿华表示,分类处置是适合济南市整治违建的有效方式,目前城管部门正在与规划部门密切合作,分类处置方案基本形成,之后会向社会公布。

  据悉,分类处置主要分为三大原则:一种是前期办过一定规划建设手续,和现在规划有关政策不矛盾,具备补办相关手续条件的,则要求其补办手续;第二种是虽然不具备补办合法手续条件,但该建筑给市民生活、社会公益事业承担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一类就要临时保留使用;还有一种就是既不能办手续也不具备保留使用条件的,就一定拆除。

  “该规定出台后,并不是所有违建都能进入分类处置,只有符合规定的才能按照分类处置进行处理,不会出现投机取巧钻空子的行为。”吕灿华说。

  今年所有区县一半以上建成“无违建街镇”

  对于启动无违建街镇创建一事,吕灿华表示,建设无违建社区是保证拆违拆临长效的措施。就是设定具体指标,对社区、街镇、甚至区县,进行验收考核之后,分别命名为无违建社区、街镇、区县。

  据了解,该工作主要考虑五方面指标:重要指标是区域内不能有新增违法建设;同时已有违法建设需要拆除的要按照台账要求进行拆除;此外,拆除过程中做到文明拆违和谐拆违依法拆违;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即如何保证区域内没有新增违法建设,既有违法建设拆除;对违建拆除之后的土地利用要符合标准,比如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例外,还绿于民,还路于民。

  “五个指标达到了,就可以提出申请,让有关部门验收,通过验收后即可授予其无违建街镇。”吕灿华说,目前各个区县正在准备,2018年总目标是所有区县至少一半以上达到无违建街镇。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违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