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窦典梓:乡村振兴战略,中小企业大有可为

2018-01-12 17: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2日消息 作为青岛中小型企业中的房地产企业,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伟信建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窦典梓看到了在农村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并已经开始将企业的发展方向由以房地产为主业,转向以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生态农业建设、农业特色观光旅游业等为主业方向。这种结合着国家发展战略的创新探索,或许能成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借鉴。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伟信建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窦典梓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把创新作为青岛今后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形成引领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抓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支持本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增强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信心。并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畅通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渠道,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新增资质等级建筑业及房地产企业150户以上。

  读到报告中的这些内容,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伟信建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窦典梓连称对企业今后发展的底气更足了,“我作为来自青岛市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代表,深刻认识到面对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式,中小企业必须要告别过去传统的经营方式,尽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窦典梓说,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并不意味着就要转行,而是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创新企业发展思路、提升企业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通过降成本、开拓新市场来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中小企业虽然在实力上与大企业无法相比,但也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船小好调头,优势就在于运行成本低、决策快效率高、并且对某一地区的区情、市情更熟悉,更接地气一些,发展定位要与大企业巧妙区分。”窦典梓称,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上既有挑战又有机遇,但机遇是主流。

  他以自己企业的转型创新的探索为例介绍,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创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作为青岛中小型企业中的房地产企业,窦典梓看到了在农村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并已经开始将企业的发展方向由以房地产为主业,转向以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生态农业建设、农业特色观光旅游业等为主业方向。这种结合着国家发展战略的创新探索,或许能成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借鉴。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2018两会 人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