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市办实事解读:新建改扩建30所中小学

2018-01-13 08: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以农村中小学为重点,新建标准化食堂100所,逐步解决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问题,保障学生饮食质量和安全。自2014年起,岛城连续五年将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纳入市办实事。前三年,将现有中小学校食堂通过改扩建达到标准化食堂;2017年启动第二轮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工作,建设82所标准化食堂,受益学生6万余名,2018年计划建设100所标准化食堂,计划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校有食堂的目标,保障中小学生饮食质量和安全。

  按照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开工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60所,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目前,青岛市有幼儿园2097所,在园幼儿25.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8.5%,普惠性学前教育网络初步建成。2018年,青岛市将按照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继续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开工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60所,计划总投资约7亿元,新增学位约1.2万个。

  按照省定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进一步提升城乡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为缓解就学压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改善全市范围内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市教育局经充分调研论证,计划2018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

  推进家庭教育普及工程,全市创建示范家长学校和示范社区“父母学堂”各100所,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00场,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200名,进一步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优化儿童成长环境。市妇联将以“六项创新”工程为载体,年内分别命名100所示范家长学校和社区父母学堂,组织专家编写一套科学性、系统性、实践性较强的家庭教育培训教材,全市举办200场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制定全国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师标准,年内举办3期系统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师资队伍。

  30所中小学何时投入使用

  1.青岛市对全部解决全市中小学生在学校吃饭有何长远打算?

  答: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自2014年起,连续五年将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列入市办实事,先后启动两期建设工程,截至2017年12月,共建设808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80万中小学生直接受惠。目前,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联合印发了《青岛市中小学校第二期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建设目标任务、建设工作原则、建设奖补资金标准、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确保如期实现目标任务。

  2.什么是普惠性幼儿园,近几年青岛市幼儿园建设情况如何?

  答: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具有办园资质、面向大众、管理规范、收费合理、经区市政府有关部门认定且享受公共财政补助的民办幼儿园。2011-2017年,青岛市新建、改扩建各类幼儿园1129所,投资约42亿元,提供学位约20万个。其中2011年194所、2012年253所、2013年225所、2014年177所、2015年120所、2016年60所、2017年100所。

  3.2018年开工建设的30所中小学校如何组成,何时能够投入使用?

  答:30所学校均为小学、初中,其中市区范围内多为新建学校和配套建设学校,县市范围内多为城区扩建学校或农村改扩建学校,各学校均在各区市具备典型性、示范性。目前30所学校建设项目具体情况不同,有的扩建项目小到几千平方米,有的新建项目大到3万余平方米,因此建设时间不尽相同。根据经验,校舍建设项目周期一般为一年半至两年,目前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建设项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项目完工后经各级有关部门严格验收后投入使用。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青岛市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办实事 中小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