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者提出大问题 半岛学生记者采访两会获赞

2018-01-13 08: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学生记者与3位市人大代表合影。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2日讯 “海水稻是种在海水里的吗?”“海水稻的味道如何?”“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如何看待课外辅导班?”……1月12日下午,12名半岛学生记者走上两会,对3位市人大代表进行了采访。学生记者们独特的视角和对社会热点的关注,让几位受访代表十分感叹。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二中分校校长孙先亮直言“小记者提出大问题”,认为做学生记者很有意义,能走进市两会采访是很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活动。

  12日下午,几位半岛学生记者几乎同时向市人大代表、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佳音发问:“请问刘主任,海水稻是直接种在海水里的么?”刘佳音详细介绍了海水稻的生长环境和研发测产情况,以及该技术推广开来对人类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等。

  刘佳音还介绍,如今,海水稻已经成为了青岛的靓丽名片,这项技术已经走出了国门,该研发中心的首个海外项目“绿色迪拜”近日已在迪拜落地启动,项目以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为切入点,打造沙漠绿洲数字化农业新模式,将之建设为沙漠人造绿洲覆盖的“绿色迪拜”,标志着海水稻开始走向世界、造福全人类。学生记者还针对今年两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智慧农业向刘佳音提问。

  而在面对市人大代表、青岛二中、二中分校校长孙先亮时,孩子们抛出了一连串关于教育的问题,像“新高考政策”“互联网教学”“教育方式变革”等关键词,让孙先亮这位岛城教育界“大咖”都有些意外,直言“小记者提大问题”。孙先亮称,学生学习的目的是理解知识,形成自己的思维,培养主动思考、主动学习的能力。像做学生记者就是很有意义的学习方式,能走进市两会采访更是很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回答学生记者关于教育方式变革的问题时,孙先亮称,教育不变革就没有未来,教育不再是过去单纯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了。

  此外,市人大代表、青岛华青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蛟龙则介绍了市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并回答了半岛学生记者关于课外辅导班、课业减负等方面的问题。

  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12名半岛学生记者接连采访了三位市人大代表,纷纷表示从代表的回答中搞明白了很多道理,今后学习成长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 采访实录 ]

  海水稻无副作用


  半岛学生记者曲亦直(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刘主任,请问海水稻是转基因农作物吗?会有副作用吗?

  刘佳音:它不是转基因的,是利用了生物学的杂交嫁接技术,通过人工的混合交配,逐渐繁育出新品种,使其具有抗盐碱性,可以在盐碱地上生长。这种方法也不会有副作用,符合自然原则,对人体无害。

  半岛学生记者栾致先(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刘主任,请问海水稻为什么叫“海水稻”?

  刘佳音:科学来说,“海水稻”是它的小名,它的大名也就是学名叫耐盐碱水稻,因为它可以抵抗富盐碱地中盐碱的侵入,开花结果,“海水稻”是我们为了让大众能明白了解海水稻的特点的别称。

  半岛学生记者帅苏洵(青岛第三十七中学):请问目前海水稻研究中心是如何实现农业精准植保的?

  刘佳音:首先农业植保是指农业生物保护,研究中心要在水稻需水的时候保证水量充足,在缺少肥料的时候适量补充氮磷钾肥,在水稻种植的地区上也有对环境不同的要求,就好比小朋友生病需要吃药,水稻生病也需要生物药品去治疗一样。

  培养综合素质是关键

  半岛学生记者王博阳(新世纪市北学校):将来我国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对普通高中有什么影响?

  孙先亮:其实没什么影响,只是让更多人受到中等阶段的教育。

  半岛学生记者郝韵涵(崂山新世纪学校):如今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如何引导孩子们正确使用电子产品?

  孙先亮:家长和孩子必须有良好的沟通,首先要有一个约定,规定好每天玩多长时间。只要有一个良好的限制,既让孩子们有了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又培养了孩子的自觉性和自律性。

  半岛学生记者李昕倚(崂山新世纪学校):当我们发现自己的乐趣,但却与家长要求上补习班发生分歧时,是应该坚持自我还是听从家长的意见呢?

  孙先亮:我们应该鼓励孩子们发展自己的兴趣,而孩子也要主动与家长沟通,相信家长会尊重和支持孩子们的意见。

  半岛学生记者管乐河山(青岛七中):虽然2020年要中考改革,但现在一直到2020年还有好几年,我们应如何在巨大的压力下多方位发展?

  孙先亮: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学校应以人为本,要注重个性化、创造力的培养。你们的父母也要关注“可发展兴趣”多方面发展,不仅要思考中高考怎么应付,最重要的是孩子未来在社会中应怎样去做。

  半岛学生记者姜凌天(文登路小学):您认为艺术和体育成绩记入中考总成绩将对学生的全能发展起到什么作用?这样会不会加重初中生的学业负担?

  孙先亮:这对压力增减没有太大影响。学生的压力与学科多少无关,压力大小来自于心里是否放松和选拔方式。现在我们培养学生的重点是培养他们的个性与综合素质,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半岛学生记者来庆艳(青岛二中分校):进入二中分校以来,不仅在文化课方面有进步,课外活动也是丰富多彩。您对举办这些活动有什么想法呢?

  孙先亮:现在的孩子的潜力都是无限的,但是需要被引导和激发,咱们学校做的是为学生搭建更多的平台,培养各方面人才发展,而不是一味地“死学习”。教育的初衷是让孩子更清楚地认识自己,从而更好地学习。

  半岛学生记者马振媛(青岛幼儿师范):对于2020年高考改革3+3这一政策实施,高中学生应该怎样选择自己适合的道路呢?

  孙先亮:目前教育的方式逐渐走向互联网教学,这种需要学生自主学习的新兴教育形式,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领导力等方面的全面发展。随着高考政策的改革,学生更应该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盲目、不从众地向个人兴趣方面发展。当前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我们国家有关教育方面的政策也在逐步改善,我想告诉广大学子的是:考试不是关键,关键是在培养综合素质。

  兴趣和爱好的培养最重要

  半岛学生记者张念奚(崂山新世纪学校):李总您好,在今年市两会上,您的建议主要针对哪些问题?

  李蛟龙:我的建议集中关注了两方面问题:一是为老师权益呼吁。第二就是民办教育应和公办教育享受同等待遇。建议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享受同等待遇,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包括教师的养老保险、公共资源,以及办学经费方面,能够与公办教育享受同等待遇,以有利于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

  半岛学生记者李心怡(新世纪市北学校):现在都在推行素质教育,您认为什么是同学们最应该具备的素质?

  李蛟龙:我认为还是要率性而为。真正的学问不能用有用无用来衡量,也不要仅仅看成绩,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兴趣和爱好的培养是最重要的。同学们要多了解各方面的知识,在兴趣的指引下才能将学习和研究深入下去。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青岛市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记者 两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