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频洗澡皮肤受不了 教你冬季该如何保养皮肤

2018-01-16 10:09   来源: 市南科普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年入冬以后,岛城各大医院皮肤科门诊因为皮肤瘙痒前来求医的患者都会成倍增加。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田涛介绍,前些年,皮肤瘙痒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主要是因为他们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皮肤干燥和退行性萎缩等因素引起。但近年来,患皮肤瘙痒的年轻患者也在逐年增加,这固然有冬季气候干燥的原因,但这些患者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洗澡过勤,有的还喜欢每天泡热水澡、搓澡。这样做的后果是过度破坏了皮肤保湿的功能,瘙痒也就会随之而来。

  



  频繁洗澡易皮肤瘙痒

  田涛介绍,人体皮肤最外面的一层是角质层,也是人体皮肤的保护屏障,上面有一层酸性保护膜,被称之为皮脂膜。皮脂膜是由皮脂、汗液和表皮细胞分泌物乳化而形成的半透明乳状薄膜,皮脂膜中的游离脂肪酸、乳酸盐、尿素和尿酸对皮肤有着保护、滋润及润泽的作用,是人体天然的保湿因子。角质层和皮脂膜“联手”可以防止皮肤水分的丢失,保持皮肤湿润有光泽。皮脂膜最怕经常性的碱性刺激和高温的破坏。冬季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会明显变薄,如果洗澡过于频繁,并大量使用浴液,就会使正常角质细胞过多脱落,皮脂膜进一步变薄,最终导致皮肤屏障破坏,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瘙痒。

  过敏患者慎用化妆品

  记者从海慈医疗集团急诊科获悉,每年都有因泡温泉、洗桑拿引起不适,晕倒甚至休克的患者前来就诊,其中以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居多。急诊医生介绍,天气寒冷的情况下,人的血管本来就容易收缩,突然进入高温环境很容易血管扩张,导致血液大量流向体表,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心脏呈缺血状态。再加上洗澡间环境封闭,缺氧也加剧了心脏负担,这些原因综合作用下,很容易诱发心梗。

  专家提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首先要避免在劳累和情绪波动的情况下洗澡,心情要保持平和。洗澡前可以喝一定量的温开水,以避免洗澡时皮肤初接触热水所引起的心情紧张。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要在水温较高而又充满热水汽的大池中浸泡,也不要到人群过于集中的地方,以减少过热的水、过多的人对自己的刺激。建议找一处人较少的淋浴喷头或水温适中的水池进行沐浴。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果去浴室洗澡,应尽量由家人陪同,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等,以备急用。一旦出现胸闷、气短、心前区疼痛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离开浴室,到更衣室躺下,保持心情平静,并取出急救药品舌下含服。同时与浴室工作人员联系,说明情况请其帮助安排较为通风的床位躺下休息,并注意保暖。如果症状得到缓解或消失,经过较充分的休息后,离家近的患者可慢慢步行回家,到家后继续休息、服药。离家较远的患者,应想办法通知家人来接。如果在洗澡时发病比较严重,使用急救药物不能缓解,应该立即请浴室工作人员与家人和医院联系,尽快采取措施进行必要的抢救。

  冬季该如何保养皮肤

  在寒冷的冬季,应如何保养皮肤呢?皮肤科专家表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必不可少。

  首先,应注意保温防寒。冬季气温低,皮肤裸露部位极易冻伤,如手部、头部、颈部等。其它如脚部也易受冻,因而应注意这些部位的防寒保温,可围围巾,戴手套、耳套,穿棉鞋等保暖。尤其是从事户外作业的工作人员要注意加强防寒保护措施,避免手、脚生冻疮。出现相应症状,应及时诊治,以免延误治疗加重病情。

  其次,避免使用劣质化妆品,使用新买化妆品前要进行过敏反应测试。专家强调,预防皮肤问题,日常饮食作息要规律,避免过量饮酒、进食油腻食物及过度劳累,平常多喝水,并做好皮肤日常清洁。

  中西医疗法巧治痤疮

  近日,从市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门诊获悉,因为面部皮肤过敏、痤疮等症状前来求医的患者明显增多。皮肤科专家郑玮清介绍,过敏患者中不少是年轻靓丽的女性,她们过敏的原因多数与不当使用化妆品有关。

  郑玮清最近接诊了一名28岁的患者王女士,冬季她感觉皮肤容易干燥,听说涂抹某化妆品能有效保湿,就从网上买来试试。涂抹几天后,王女士就感到脸上有些不适,面部出现发红的斑点,甚至有刺痛感。郑玮清介绍,王女士出现面部过敏症状主要是不当使用化妆品所致。一些宣传有神奇功效的护肤化妆品常常含有激素、重金属、潜在致癌物,是引起过敏的元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涂抹的。郑玮清建议使用新的化妆品前,应在手部皮肤实验无过敏及其它不适症状后方可使用,一旦皮肤出现过敏等症状需立即停用,并及时就医。

  为缓解过敏症状,郑玮清带着王女士来到皮肤科治疗室进行冷喷治疗,通过细腻温和的喷雾缓缓扑向面部,降低皮肤表面的温度,起到了消炎的作用。

  除过敏患者较多外,还有很多青春期的年轻人因为痤疮前来求医。郑玮清推荐采用火针+中药石膏倒膜面膜+LED红蓝光治疗痤疮的方案。该方案具有温经活血,促进皮肤生理循环,清除毒素等特性,对于面部的痤疮疗效显著。通过使局部皮肤温度上升,微血管扩张,微循环加速,进而使炎症浸润易於消散,提高皮肤的自身免疫功能,并使局部皮肤表皮角质软化,进而加强营养及药物吸收,可起到消除病灶、防治疾病的作用,还可有保健、增白、抗皱等各种美容效果。

  冬季洗澡四不宜

  田涛提醒市民,经常洗澡是一种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但在冬季气候干燥的时候,洗澡应注意四个不宜。

  洗澡时间不宜太长。很多人每次洗澡唯恐洗不干净,尤其是一些有洁癖的女性,洗澡时间往往超过30分钟,个别人甚至超过1个小时,过长时间的洗涤必然会将人体表面的皮脂膜洗去更多,缺乏皮脂膜保护的皮肤将会显得干燥起皮屑,随之而来的是瘙痒。田涛建议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5到10分钟为好。

  不宜用热水烫洗。热刺激可以抑制痒感,所以瘙痒病患者大多喜欢用温度高的水“烫洗”,有的老年人甚至用盐水或花椒水烫洗。这样做当时会感到很“舒服”,很“解痒”,但殊不知过热的水温对皮肤是一种不良刺激,会把皮肤表面的保护膜溶解,使皮肤更干燥,更容易使瘙痒加剧,所以洗澡时水温以40摄氏度为宜。

  洗澡不宜过频。皮脂膜对皮肤的保护至关重要,而老年人因为上了年纪,皮肤显得很干燥,因此对老年人而言,一周洗一次澡就足够了。一些比较讲究又有天天沐浴习惯的人,每天洗澡时不要洗“彻底”,如果每次洗澡都要用大量的浴液、香皂甚至肥皂去涂抹周身的皮肤,然后每个部位都 “认真”搓洗,这些洁肤产品的过多使用必然会将冬季皮肤本身就不多的皮脂膜洗“干净”,失去皮脂膜保护的皮肤就会干燥瘙痒。田涛建议如果没有干脏活的话,每次洗澡时,颈部、腋下及大腿内侧可以用浴液好好洗一下,但也不要用得太多,身上其他部位用温水淋浴冲一冲就可以了,尽量不要泡澡,更不要使用碱性肥皂。

  不宜用力搓澡。不少年轻人喜欢蒸桑拿,用劲搓澡,直到身上发红,其实搓下来的“泥”就是皮肤保护膜。这是因为随着表皮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不断脱落的角质细胞,在被水浸泡后,角质层含水量增加,变得松散,此时用力搓下来的就是人们常说的“泥”。经常热水浸泡、搓洗会导致正常角质细胞的过多脱落及皮脂膜的变薄,使皮肤屏障保护功能被过多地破坏。皮肤也会在“泥”被搓干净后更加发痒。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洗澡 冬季 保养皮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