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磁场催生发展新动能 青岛市市南区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2018-01-17 09:48   来源: 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通 讯 员 王 宏 刘春梅 本报记者 王建高

  到1月16日,日本肝脏移植外科手术“第一刀”、世界知名的活体细胞移植专家田中纮一院士与市南区合资成立的青岛维特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青岛8个多月来,在再生医疗、免疫细胞治疗等领域研究和应用取得新的突破,预计可将免疫细胞治疗的治愈率从目前的10%提升至40%—50%。

  在市南区,引来一个人才,带起一个产业。去年以来,面对土地开发已近极限、环境资源日益趋紧的发展态势,市南区果断调整发展定位,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人才杠杆”撬动经济创新发展新动能。

  政策创新促人才集聚创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慕名前来市南区注册成立了青岛航讯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开展军工系统仿真、自动控制等领域研发与应用,现已成功申报青岛院士工作站。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得益于市南区实施针对高层次人才的综合性服务政策。

  去年3月,市南区围绕加快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目标,完善人才扶持体系,出台《市南区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办法》,对顶尖、高端、杰出、行业领军四类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300万元资金扶持,连续5年提供最高1000平方米办公用房租金补贴,连续3年提供200平方米人才公寓或每年15万元的公寓租赁补贴;对能够积极推动市南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突出经济社会效益的优秀人才团队最高给予5000万元资金扶持;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等综合性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目前,市南区已有驻区院士14名、全职院士2名、培育引进“千人计划”专家17名、“万人计划”专家1名、“长江学者”1名、“泰山学者”及产业领军系列人才6名。

  创新平台筑人才高地

  位于青岛软件园内的市南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现已新增院士工作站5家,并聚集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6个。市南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青岛市文化艺术发展基地等重点高层次人才高地成功推荐申报国家“万人计划”1人、“科技部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青岛市拔尖人才13人。

  市南区通过建立孵化基地、“源创空间”、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构筑人才高地。市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建立了9家创业孵化载体,涉及科技、传媒、影视、教育等多个行业。半岛创客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创业企业50家,吸纳就业300余人。在创益邦、植秀堂等3家企业建立了源创空间,共服务创业人员80余人;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青岛创新中心、美国蜂巢聚创孵化器等单位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建立专家工作站21处。其中,数字海洋系统专家工作站完成了我国首套海洋执法监察管理系统,提高了海洋监察管理工作效率,填补了国内空白。全区设站单位承担水下溢油机器人、微生物燃料电池、物联网、智慧旅游、混合云计算等科研项目近50余个,成为辖区中小企业服务的重要载体。

  靶向引才拉长人才项目产业链条

  国家“千人计划”安保控制领域专家李鹏在市南区成立“青岛永悦威视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后2个月内即成功中标青岛新机场及青岛地铁等项目,累计订单额已超过6000万元。国家首批文化艺术类“千人计划”专家孙捷教授及其团队在市南区设立国内首个青岛当代设计博物馆。孙捷表示,在市南区创建一个“文创活跃体”,为市南区带来国际视野下的文化产业大发展。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围绕总部经济、时尚产业、共享经济和新兴经济产业,市南区加大核心经济领域引才引智力度,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如今在市南区,由“聚才引智”带来的系列链式效应已逐步显现:“千人计划”专家彭维明,来市南区注册成立青岛赛普瑞德分离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多项流体分离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即将在清洁燃料制备、燃烧排放物净化领域推广应用;南方科技大学与市南区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在青岛共建清洁能源研究院;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在市南区建成,吸引了夏衍电影学会青岛研究院、青岛航运大数据研究院等前沿项目进驻,打造优势突出的新媒体产业集聚高地;水彩艺术大师陈坚、陶瓷艺术大师万里雅等一批文化艺术名家正在陆续进驻……以时尚、文艺、高科技、清洁能源等为代表的各类新兴产业,正在市南区盎然勃发。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