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普教育走近家庭

——青岛市北区实验小学积极探索家庭科技教育新模式

2018-01-17 13:3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市北区实验小学注重加强对家庭科普教育的指导工作,积极探索家庭科普教育新模式。目前,学校构建的“3+1”科普教育模式,让科技教育由校园延伸至每个家庭。

  学校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平台、蒲公英校报宣传教育平台,搭建家校科普教育桥梁,在家庭中形成“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良好风尚。校园网站发布的科技工作计划,科技节活动方案等,可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科技工作发展规划、部署与实施。微信公众平台依靠其便捷、快速、灵活的沟通形式,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学校科技教育动态。前段时间,学校开展了“七巧科技小达人”评比活动,参赛学生的作品及简介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发布,家长和同学参照评比条件,选择喜爱的作品进行投票。本次活动,学生及家长热情度高、参与面广,也让更多的家庭关注学校教育动态,真正参与到学校科技教育中来。蒲公英校报开辟的“小小科学家”专栏,设立“科普知识知多少”和“趣味小实验”两个小板块。“鸵鸟为什么不会飞”、“向日葵为什么总是向着太阳”……这些有趣的科学故事,吸引着每个读者,科学教育如春雨滋养了每一个实小家庭。

  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科技亲子活动——以家庭为单位,提倡全家一起动手做实验。“烧不坏的手帕”、“纸船承重”、“鸡蛋回家”等特色主题活动,让每个家庭感受着科学的神奇,体验着成功的喜悦。这些简单有趣的小实验凝聚了一家人的智慧,其中所蕴含的浓度、燃点、浮力等科学原理,以及活动中展现出的主动探索科学奥秘、勇于实践创新的科学精神,已经无声地渗透到每个家庭。

  青岛市北区实验小学科技教育工作的多元性,促进了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推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向深层次发展。

   [编辑: 焦琳]

相关专题:市北科普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教育 市北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