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前海一线:拆247根冗余杆件 美化1307个箱体

2018-01-18 09:3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道路沿线交通标志、各种指示牌、路灯等杆件林立,可谓“琳琅满目”,不仅摆放位置散乱,而且部分设施还影响通行效率。1月17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 ,2017年至今,全市前海一线交通管理类小型杆件整合已基本完成,各区各行业合计已拆除废弃和冗余杆件247根、迁移杆件8根、整合杆件952根、拆除箱体69个、迁移箱体2个、美化提升箱体1307个、安装铭牌336个,城市面貌特色得到进一步塑造和提升。

  全市已拆除杆件247根

  道路杆件及箱体等设施承担着城市服务和管理的重要功能,城市道路沿线交通标志、各种指示牌、路灯等杆件林立,可谓“琳琅满目”,不仅存在数量多、尺寸不一、外观五花八门、摆放位置零乱,对城市景观和道路空间有序应用产生影响,制约交通效率,部分设施还对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带来隐患。

  道路杆件、箱体和指示牌简洁、清晰、美观是城市行人、车辆高效流动的保障,更是城市形象和城市美观的外在体现。据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至今,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目标,结合“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方案,为城市道路杆件“做减法”,让城市道路箱体“美起来”。

  “截至目前,前海一线交通管理类小型杆件整合已基本完成,各区各行业合计已拆除废弃和冗余杆件247根、迁移杆件8根、整合杆件952根、拆除箱体69个、迁移箱体2个、美化提升箱体1307个、安装铭牌336个,杆件及箱体设置更加合理,外观更加美化,城市道路空间使用更加有序,城市面貌特色得到进一步塑造和提升。”工作人员说。

  多部门联合执法效果好

  记者了解到,在整治过程中,市城市管理局完善治理工作标准。在调研、借鉴国内外城市设计的新理念、新方法后,选择正阳路、汇智桥路扎实开展试点工作。结合试点经验,起草并联合市公安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印发《青岛市城市道路杆件及箱体整合技术导则(试行)》,印发《青岛市城市道路杆件及箱体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及《美丽青岛行动-箱体整治提升实施标准》等,逐步建立完善杆件箱体治理标准体系,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同时,为了补足治理人才不足的短板,市城市管理局多次邀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专家等对治理工作骨干进行培训,先后组织市公安局、市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通信管理局、市路灯处、市供电公司以及各区市市政设施管理、执法、交警等20多家单位进行杆件箱体治理集中培训150余人次。同时,开展“送培训到现场”活动,结合各区市杆件箱体治理实际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33次,力促各区市杆件箱体治理骨干人员业务水平尽快提升。

  “为确保治理工作方案更可行,全市先后组织各行业和有关单位600余人次召开现场会议,对香港中路、澳门路等道路进行了徒步巡查,总里程达250余公里,结合道路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整治内容、方式、标准和要求,纳入各区道路建设方案一并设计,详细交底,与道路建设同步实施,共排查梳理问题7504处(其中杆件4291根,箱体3213个),以市城管办会议纪要及督办单等形式下发执行。”工作人员介绍说。

  全市城市道路杆件共24.7万根

  据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市城市道路范围内杆件及箱体较多,按照权属可分为8大类 ,涉及10多个行业、20余家产权单位,主要包括:交通管理类 、治安管理类 、通信管理类、电力管理类 、路灯亮化管理类 、有线管理类 、路政管理类和其他。根据各行业数据初步统计,全市辖区城市道路范围内杆件共24.7万根,箱体共2万余个。

  道路杆件及箱体是城市基础设施,承担着公众服务、城市运行、安全管理等多种功能,但存在数量偏多,型号各异、尺寸不一、设置凌乱等问题,对道路空间有序应用和市容管理带来影响,部分设施还对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带来隐患。

  按照有关规定,道路杆件及箱体设置应办理规划和占掘路手续。2018年1月1日施行的《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也明确规定“在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场地设置照明、交通、监控、通讯、电力等设施,应当符合相关设置规划、标准;设施可以合并设置在同一桩杆的,应当合并设置。设置单位应当负责设施的日常维护,保持设施干净整洁、牢固安全。设施出现污浊、腐蚀、破损的,设置单位应当及时清洗、修复、拆除或者更换。违反规定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