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工作单"出炉:社区居家养老100%覆盖

2018-01-18 09:3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信报讯 养老服务业方面,全市城市、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要达到100%、90%;实现40%以上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社会化运营,建设20处标准化社区食堂,建立100个邻里互助养老点……1月17日,全市召开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2018年“工作单”出炉。

  据悉,2017年,全市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城乡低保标准再次提标,全年发放低保金8.3亿元,保障7.8万户、11.6万低保对象;调整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金融资产认定标准;医疗救助困难居民8.8万人,“一站式”结算2.7亿元;在全市居民家庭推行民生综合保险,全年理赔人身和家财保险5189起,赔付1544万元。全市出台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意见、建成10处社区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开展大规模养老人才培训等促进全市养老产业和养老事业加快发展。

  据统计,2017年全市投入养老服务业资金4.6亿元。此外,全市慈善事业稳步发展,慈善组织力量不断壮大。为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全市在156个城乡社区开展了社区协商示范点建设,命名了255处社区为星级达标社区,并平稳开展了第十二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此外,2017年,市民政局还实施了社区社会工作专项计划,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提高。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日趋完善,完成即墨撤市设区区划调整任务,提高基本殡葬免费项目标准,制定了生态安葬激励政策,同时规范婚姻收养工作,积极构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救助与保护体系,实施了“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

  2017年,全市出台并落实了优待老年人规定,惠及全市户籍老年人。通过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活动和老年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任务顺利完成,社会组织执法专项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制定了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办法,对全市72家社会组织进行抽查。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