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装第一梯已验收今出结果 预计补贴20万

2018-01-18 09:56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7日下午3点,济南市质量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来到英雄山路201号小区,对该小区4号楼1单元的加装电梯进行相关验收。验收结果最快在一天时间内出来,验收合格后,1单元的老人们便可以放心使用这部电梯。这也将是济南首部投入使用的老楼加装电梯。

  

质监专家正在验收济南首部加装电梯。



  质监部门前来验收

  开辟绿色通道


  17日下午3点,济南市质量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相关工作人员来到英雄山路201号小区4号楼检测1单元的加装电梯。工作人员将对4号楼1单元的加装电梯进行曳引驱动系统、安全保护系统、轿厢与平衡系统、导向系统等百项检验项目进行检验,预计整个过程将持续三个小时。

  “验收合格后,电梯就可以正式使用了。”负责4号楼电梯加装项目的泉顺达电梯公司经理段连存表示,虽然电梯可以使用,但是还需要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等手续。“目前,还需要进行内部装饰等收尾工作,之后便可以申报。”

  济南市质量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韩继军介绍称,由于该部电梯是济南市颁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办法后,济南市首部完成加装的电梯,所以质监部门尤为重视。

  “专家现场验收完后,还要再结合报备材料,进行全面综合审查,最快预计明天就能出结果。”韩继军称,电梯的安全装置、安全开关等安全设备是验收重点。

  为保证百姓安全、放心、快速用上电梯,济南市质量监督局已开辟绿色通道,“凡是涉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验收项目,只要资料齐全、手续合法,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安排相关的质检手续。”

  “工程竣工验收后,电梯使用单位还应向项目所在区市场监管局申请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手续。”韩继军说。

  参观老年人越来越多

  不少人想选平层入户


  根据相关政策,可按加装电梯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资金补助,补助上限不超过25万元。此前,济南市财政局综合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相关的财政补助资金已下达到各区,目前正在讨论两种补贴标准:一是按照省财政补贴原则,根据加装电梯总造价的40%给予补助,上限不超过25万元;二是以既有多层住宅的层数制定补贴标准,以电梯停靠的某一层为基础,相应地增减补贴额度,补贴上限同样不超过25万元。

  据悉,英雄山路201号小区加装电梯总造价在50万元左右,“预计可以拿到20万元的补贴。”段连存称,由于手续复杂,项目通过验收后,公司会按照流程代业主去领取相关财政补贴。

  17日,随着4号楼1单元的电梯进入验收使用的最后阶段,慕名来此参观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不到一个小时前前后后来了四拨“取经团”,这些人中最大的82岁,最小的73岁。

  “这两天看到了报道,我们也有加装电梯的意愿,就想现场看看装的电梯到底是啥样。”炼油厂宿舍的张先生称,现场体验后,之前担心的采光、噪音等疑虑已经彻底打消。“离电梯一米多远都听不到声音;除了框架,四周都是玻璃,完全不会影响采光。”

  “我们选择的是平层入户,不是错层入户。”张先生这一方案得到不少老年人的支持。张先生称,“我们小区许多老年人都是轮椅出行,错层入户并不能真正解决他们的出行问题,所以我们10户人家一致商量好平层入户方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杰 实习生张莹)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电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