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脱贫攻坚把握"三个聚焦"

2018-01-18 13:08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1月18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要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基本完成,2020年全面完成。今年山东扶贫具体任务是“三个聚焦”,将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众、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三方面的问题。

  省扶贫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段培奎说,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提出,按照“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的工作布局,坚持“稳”字当头,严把质量标准,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确保全省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段培奎说,2018山东扶贫具体任务就是“三个聚焦”。一是聚焦我省“4个2”深度贫困地区。“4个2”就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较多的菏泽、临沂两个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要求,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坚决落实到位。今年对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督查考核,将把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二是聚焦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众。首先大力推进保障性扶贫,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各种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习资助“一个都不漏”;实施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等多种保障,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让贫困都住上安全房。其次,多管齐下、综合施策,采取资产收益、低保兜底、孝善扶贫、邻里互助等多种方式,解决特殊贫困群众生活难题。

  三要聚焦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做好贫困人口信息动态调整,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年龄结构、健康状况等情况分门别类拿出措施办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对脱贫退出严格审核把关,按照标准验收、逐户销户。对产业扶贫项目严把论证关、审批关、管理关,对接市场需求,提高项目效益,更精准、更有效惠及贫困群众。(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脱贫攻坚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