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城市房价企稳 济青新房价格上月环比微涨

2018-01-19 09:45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济南新房环比价格在持续4个月的下降之后,终于止住下跌势头,实现0.3%的上涨。过去一年,济青等热点城市的房价走向较为平稳,去年年底房价环比增长也较低。

  

省内四地2017年12月新房、二手房价格变化情况 (国家统计局数据)



  济南止跌微涨,调控目标基本实现

  纵观去年一年,济青两地的房价都相对稳定,特别是济南,从去年8月份开始到11月,新房环比价格一直呈现下降态势。8月,济南的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3%,在这之前房价虽然持续五个月上涨,但是涨幅都不高;9月份济南新房价格持续下降,下降幅度也增加了0.3个百分点;10月,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2%,11月,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1%。从下降趋势上来讲,虽然降幅每个月都在减少,但是也说明房价确实趋向稳定。

  在二手房方面,济南房价环比依然保持下降的趋势。另外,青岛、烟台、济宁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一直在持续微涨。

  去年12月济南新房价格同比仅仅上涨0.9%,涨幅几可忽略不计,可以说基本年实现了房价相对前年同期不增长的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12月份房价数据时也表示,2017年12月份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多数城市低于上年同期价格水平。

  “从去年到今年的房价走势来看,可以看到政府一直在宏观调控房价,目前来看价格水平持稳,政策也不会松动。”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说。

  许传明认为,2017年,供需维持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所以房价企稳。虽然2018年供应会有大量释放,不过需求也会回调,总体来讲2018年房产市场还是整体稳定的状态。

  



  开发商拿地更理性,稳定楼市预期

  与房价相关的土地供应,进入2018年之后也出现了很多变化。先是济南长清区一块住宅用地意外流拍,然后是高新区供应了几宗性质较为特殊的用地,引发了市场关注。其中,孙村片区供应了济南首宗租售同权的住宅用地,以及五年内不许涨价的用地;另外,创新谷园区附近也供应了第一块限价住宅用地。这些信号,都让2018年的土拍市场及楼市充满变数。

  针对土地流拍及近期土拍热度降低的现象,许传明认为并不能说是土地热度变低。“目前来看,大部分房企持有的土地库存并不多,首次进驻济南的开发商都没有持有土地,客观上来讲,土地的需求量还是较大。”许传明说。

  不过,由于政府调控政策,土地出让的条件限制较多,一些客观因素导致土地的流拍,而且开发企业在准备拿地的时候,会有很多考量,有时可能开发商还没有“算好账”,土地被流拍了。“从去年一些流拍的土地来看,再释放出来重新拍卖还是会被拿走,所以,流拍并不等于土地遇冷。”许传明认为。

  近期,相继有限价地块、租赁地块挂出,许传明分析道,对于限价地块不排除大面积推开的可能性。“这种模式的出现,能有效稳定预期。由于开发商开发项目周期长,以往在开发过程中对市场的预判会有偏差,限价地块的出现能有效稳定区域中期的价格走势,对于开发商来说,拿地热情并不会受到影响,但是会对开发产品品质的提升有一定的考验,在价格水平相同的情况下,如何脱颖而出,对产品的质量等问题有更高层次的考量。”他说。

  综合来看,2018年房企拿地的热情依然存在,不过受多种政策的影响,特别是限价地的出现,开发商拿地和售价的预期都将会比较稳定,这也会促进楼市的平稳发展。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见习记者 赵夏晔 实习生 张莹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房价 济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