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清72户"僵尸"企业……看今年国企国资改革如何发力

2018-01-19 09:54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全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工作推进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山东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据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今年,我省将研究出台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工作规划、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指导意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运行规范等一系列政策,建立完善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今年省管企业将力争实现营业成本增长低于营业收入增长,成本费用利润率高于上年水平。今年年底前确保完成压缩管理层级和压减法人单位的任务,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市政、社区、消防、教育、医疗机构分类处理等改革任务。全面出清第三批72户“僵尸”企业,完成3年处置321户“僵尸”企业的目标。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着重在“去杠杆”上多措并举。确立今年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以上的目标。各企业通过股权融资、资金管控、降低融资成本、盘活低效无效资产、资产证券化、实质性债转股等方式,着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时步加大“两金”压降力度,确保“两金”增幅低于收入增幅。我省还将探索建立降杠杆目标管理体系,一企一策设定负债率预算目标,把降低负债率作为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重要指标。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证券化方面,今年,省国资委将重点推动2-3户企业整体上市,推进齐鲁高速等6户企业在A股、H股上市。58户混改试点企业将加快推进,充分发挥各类改革发展基金的杠杆效应和集聚效应,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把整体上市、首发上市作为混改重要路径,积极引进高质量的战略投资者,大力培育上市资源,强化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加快把有效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建立完善资产证券化考核机制。

  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方面,2018年,我省将推进省属企业产业整合重组,打造汽车、医养、旅游三大产业集团,推动规模集聚,实现协同发展。加强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管理,落实投资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重要行业、优势领域和新兴产业。省国资委将出台我省培育发展世界一流企业工作规划,培育具备潜力的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

  此外,我省还将以工匠精神、精细化标准健全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深化业绩考核激励制度改革,推动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实施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为重点的中长期激励,推动符合条件企业建立实施企业年金制度。厘清省国资委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权责边界,聘请中介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价。新锐大众 记者 于新悦 付玉婷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