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未来三年开展七项建设行动 提升品质即墨

2018-01-22 08:5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近日,即墨区出台《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具体谋划了未来三年即墨区市政道路、低碳建筑、河道整治、特色城市、公用设施、园林绿化、旧村改造等七项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品质即墨”。

  “今后三年,将以打造畅通即墨、方便市民出行为目标,着力加强道路建设,优化路网结构。”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实施打通丁字路口和断头路建设,完善主干路和微循环路网,连同快速交通形成多层次道路网络,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另一方面,实施老旧道路整修工程,完善道路功能、提升道路景观。未来三年,即墨将开展营流路南通、华山一路南通等31项道路疏通工程;实施湘江三路、共和路等23项道路整修工程;实施湘江二路北路、蓝鳌北二路等支路建设,以完善支路网,畅通道路“微循环”。并将对城中村道路分两年进行整修。

  “慢行交通将是今后一个发展方向。 ”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即墨的道路整修将建设专用非机动车道,逐步实现机非分离、人车分离,保证路权划分明晰,并将在墨河公园、服装市场等人群密集区域规划建设7座过街通道。

  即墨的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中,对建筑低碳节能和域内河道生态整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计划中提出,要大力发展低碳建筑,推进建筑节能发展。今后在即墨区开工建设的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项目,以及重点区位的居住项目,必须按照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和施工,新建商务综合体项目必须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和施工。并规定,新建住宅项目装配式建筑占比按每年10%的比例逐年提高,到2020年达到40%以上;新建高层、小高层、多层住宅全部实现土建、装修设计一体化。同时,即墨区还将对全区建筑逐步进行节能改造。

  未来三年,即墨还将加强雨污混流改造及城区河道生态整治,改善城市水环境。在墨水河、龙泉河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实施蒲河、龙王河等16条河道的截污提升工程,彻底消除黑臭水体。同时,结合河道综合整治,还将建设中水泵站、配套管网,实现河道中水补充和涵养,到2018年,中水回用规模达到13万吨/日。

  三年行动计划还将更多关注放到城乡一体化统筹建设中,要求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村镇延伸、辐射。计划中提出,即墨将实施规模化供水管网建设,对村庄老旧的管网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抓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80%村庄的污水得到有效处置;抓好农村清洁供暖工作,开展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并推广应用到全区的镇中心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养老院及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新型中心社区,2020年底,全区有条件的村庄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加快天然气管网向镇村延伸,2018年底实现全区域管道天然气“镇镇通”,到2020年底,管道天然气敷设到80%的农村社区。

  三年行动计划中,对涉及城市直观形象的城市绿化、色彩、景观等“面子工程”进行详细规定的同时,对看不见的排水系统、地下管廊也做出硬性要求。

  计划中提出,未来三年,要结合道路工程、雨污分流改造和墨水河、龙泉河治理建设排水管网121公里,完成西部、北部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升级工作,适时启动东部污水处理厂改造;2018年,启动营流路、华山三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19、2020年,鳌山湾未来城、汽车产业新城、经济开发区等在道路建设项目中同步进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未来三年,即墨将加强集中供热设施建设,增加供热能力900万平方米,继续实施既有小区集中供热改造,到2020年基本解决城区居民小区集中供热需求;提高天然气保障能力,建成马山门站,直接引进中石化济青线气源,建设1座60万标准方的LNG储气站,并铺设5条高压、次高压燃气管线70公里,构建全域环形燃气管网体系;建设14处游园、9处公园,使游园绿化面积达到1146万平方米,实现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选址建设公共停车场12处,结合道路交通状况逐步施划路内停车位9500个。同时,还将陆续进行旧城旧村改造工作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吕栋 刘元平)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