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手机"解禁" 别让清静飞了

2018-01-23 08: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近日,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宣布,坐飞机手机“解禁”,一些“意外情况”也出现了。最近在中国参加某音乐节目的Jessie J“结石姐”,近日就在网上发了几段小视频吐槽:坐飞机的时候,前排和左边的乘客打开手机等电子设备看视频,声音太大了。该事件迅速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感叹“旅途中最后的清静时光也没有了”。(1月22日《新京报》)

  对于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的态度,舆论是十分明确的,那就是反对加谴责。坐飞机往往能够给人带来一段“清静时光”,“解禁飞行模式”是好事,是技术的进步,也是理念的进步,但因此失去“清静时光”,是人们不想看到的。其实,出现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的情况,并不能说是一种意外。类似陋习,绝不仅仅发生在飞机上,在地铁、高铁上,有时也不乏大声聊天、大放音乐者。

  “结石姐”的吐槽是一个提醒。对于“清静时光”的重视,应该上升到权利高度来。消极自由是指免于他人干涉的自由,享受飞机上的“清静时光”,正是一种消极自由。由此出发,乘客面对过度使用电子设备情况的陋习,可以采取的不仅是背后谴责、下飞机发点牢骚,以及像“结石姐”发几段视频,还可以当场站出来干涉。应该相信,冥顽不化的毕竟只是极少数,只要注意到方式方法,一般人都能够接受。

  飞机上的“清静时光”是权利也是责任。这也是给航空公司的提醒,对于一些陋习,应该早有预见,早有预案,而不是任由问题发生,任由乘客“不自在”。譬如,航空公司在“解禁”的同时,也应出台一些条件限制,防止电子设备过度使用;面对一些乘客的“不自觉”,要及时提醒、加以制止。文明的另一面是“明文”,规定有了,落细、落小、落实到位了,自然还会拥有如同过去一样的“清静时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飞机 手机 毛建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