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头凉因为天气冷?研究称还可能是用脑过度

2018-01-24 10:46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鼻头凉不一定是因为天气冷,还可能意味着用脑过度、压力大,需要歇歇。这是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人员的发现。

  诺丁汉大学航空航天技术研究所人员让14名志愿者执行脑力任务,用热成像相机监测他们做任务时的面部温度变化,结果发现志愿者感到压力大时鼻子温度会降低1摄氏度。

  研究牵头人阿拉斯泰尔·坎贝尔·里奇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他们预料到脑力活动会带来生理变化,但是没有想到“工作负荷与皮肤温度之间存在直接关联”。研究人员认为,存在这种关联的原因是,从事脑力劳动时大脑需要更多血液,于是,鼻子得到的供血减少,因为血液流向面部末梢部位耗能比较多。

  他说,用热成像设备监测鼻子温度或可取代心脏监测仪等侵入式设备,用于了解飞行员等工作压力大的人是否过度劳累,而不会给被监测者造成干扰。他的团队正与空中客车公司合作,研究如何应用这项发现。

  研究报告发表于《人性因素》期刊。(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鼻头凉 用脑过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