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春节将近又现招工难 "游击式"务工如何解

2018-01-29 09:35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勤杂工2300-2500元,传菜工2600-2800元,服务员3000-3500元,每月休息3天,包吃住”。1月27日,济南龙奥北路沿线一家饭店的招工公告已贴出半个月,但仍没有招到合适的员工。

  目前距离春节还有十几天,招工难的现象在餐饮、制造等行业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专家指出,年底招工难其实是平时用工难的进一步凸显,劳动者“游击式”务工现象,正在倒逼城市为打工者提供与市民同样的待遇和归属感。

  服务和制造行业再遇招工难

  27日中午,龙奥北路一家饭店内高朋满座,服务员忙得不可开交。值班经理季先生介绍,每年下半年,员工的流动性都会增强,到春节前一个月左右时,离职会达到高峰。前一阵,刚走了两位服务员,最近又有一名打荷离职,上菜、翻台等速度已经明显跟不上,非常急迫地需要招工,但告示贴出近一周来,一位员工都没有招到。这样下去,春节时肯定更忙不过来。为此,他们专门找到了一家中介公司,但中介公司手中的求职者基本都是四五十岁左右,不太符合要求,而且还普遍不愿干服务员。

  这种现象不仅在餐饮行业普遍出现,制造业等行业也面临同样情况。

  王楠是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人力资源工作。近年来,公司的年营收额由2000多万增加到5000多万元,需要的工人越来越多,但是一线工人的资源却在不断减少。而且,每到春节前,来自外地的工人大部分会陆续回老家过年。为了应对这样的情况,她每年12月就提前开始招聘,但招工难度一年比一年大。平时要招10名工人,只需一个星期新员工就基本能入职,但现在至少需要一个月左右。

  仅靠涨薪已经“不太管用”

  季先生介绍,目前我市餐饮行业服务员的工资水平一般都在每月3000元以上,虽然和其他普通岗位相比工资不算太低,但客观来讲,有的饭店无法为员工提供住房公积金及各类保险,员工也很难得到晋升,使得服务员行业的归属感整体比较低,很多人只是把餐饮行业当成临时性的工作,人员流动性强,一到春节期间离职率更是大大提高。

  “感觉现在的求职者,对工资不是特别看重,涨工资有时候不是特别管用。”王楠说,单纯的涨薪对现在的新生代劳动力来说,吸引力已经不大。现在不少务工者都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个性也很强,不管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有着自己的追求。2016年春节前,公司正好接到一个大订单。如果不能按期完成,在信誉、违约金方面会付出很大代价。当时为了增加人手,王楠开出了8000元的月薪,但让她吃惊的是,如此高的待遇仍难招到满意的务工者。

  为务工者摘掉“外来”帽子

  对于这种现象,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年底劳动者辞职数量多于往常,是年底招工难的直接原因,但用工难现象其实在平时也存在,只不过在这个节点进一步加剧。

  官方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该说法。2017年11月,省人社厅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全省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我省第三季度用工缺口20.8万人,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成了用工短缺的“三大困难户”。总体来看,去年第三季度,进入各级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的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总需求(即需求人数)78.5万人,同比增加8.9万人;市场总供给(即求职人数)57.7万人,同比增加5.6万人;企业用工缺口20.8万人,同比增加3.3万人。济南用工缺口最大,为128277人。

  王忠武表示,目前的“打工者”已经不再是那个“挣钱就行”的弱势群体,他们越来越重视对工作环境和福利的选择权利。找一份有话语权、有存在感、有发展空间的工作,已经日渐成为很多务工者的普遍想法,大多数人都想通过个人的努力改变自己未来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务工者们,不只是想要获取个人收入的提高,更看重的是在城市生活中拥有存在价值和营造更好的个人未来发展前景。

  为什么餐饮、制造、服务等行业出现招工难现象?因为这类行业的务工者在上述方面的要求最不容易得到满足,“干一阵换一个地方”的“游击式”务工情况尤为明显。因此,“招工难”根源其实是“留人难”。这就倒逼企业除了为员工提供令人满意的薪水,还要有更全面的关怀和福利待遇,以及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晋升空间,减少员工流失,自然就会很大程度上减轻招工压力。

  同时,还需要全社会以及政府各部门共同努力,让务工者不再头顶“农民工”、“外来户”等标签,在户籍、住房、医疗、就业、入学、社保等各方面,享受与城市居民同样的待遇,使他们真正融入城市,拥有归属感。

  转自:新华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春节 招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