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青岛献全血36吨 年采供血量稳居全省首位

2018-02-02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爱心市民在街头采血车内无偿献血。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实习生 李菁雨

  2月1日,青岛市中心血站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数据。记者现场了解到,2017年,全市共有11.34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10.17万人次捐献全血36.11吨,1.17万人次捐献单采血小板16655个治疗量,年采供血量稳居全省首位,青岛继续保持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

  去年近七成献血来自街头

  青岛市中心血站站长逄淑涛介绍,2017年,全市共有113402人次参加无偿献血,其中101700人次捐献全血36.11吨,献血量同比增长2.02%;11702人次捐献单采血小板16655个治疗量,同比增长3.11%。其中,A型血占29.45%,B型血占30.55%,O型血占29.71%,AB型血占10.29%。2017年,青岛继续保持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青岛市中心血站年采供血量稳居全省首位。

  市中心血站全年共向医疗机构供应红细胞类血液制品35.5吨,同比增长2.91%;供应血小板类16585.5个治疗量,同比增长3.08%;供应血浆1843.25万毫升,同比增长14.33%;供应冷沉淀凝血因子27630袋,同比增长5.18%。

  此外,去年全年街头献血比例为67.3%,团体献血比例32.7%,团体献血比例同比增加5.14%。

  全年返还血费金额260万元

  据了解,工人和普通职员是2017年献血人数最多的两大群体。

  为扩大献血来源,2017年,市中心血站新开发30人以上献血单位59个,固定献血者比例达到41.14%。2017年组织无偿献血高校达到21所,全年高校大学生共16345人次献血,累计509.48万毫升,献血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8%,献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6%。

  通过无偿献血进乡镇、赶大集等形式,为乡镇居民献血提供便利,乡镇居民献血的意识不断提高,2017年献血者统计中,农民献血占比达到8.39%。为采血便利,去年7月份,市中心血站购置了1台小型献血车,用于台东步行街夜间采血,截止到去年年底,该献血车已采集1531人次,采血48.68万毫升。

  记者了解到,无偿献血者用血时可享受用血返还政策。2017年全年,前来市中心血站办理还血的总人数为2822人次,同期增长7%;总还血量为233.56万毫升,同期增长7%;返还血费金额为260万元,同期增长6%。

  调查显示,2017年献血者满意度98.76%,还血满意度达到99.29%。

  启动“万人流动血库”

  保障医疗机构春节用血


  冬季天气寒冷,常常是献血的淡季。自进入农历腊月以来,连续的严寒天气给街头采血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据逄淑涛介绍,为保障各医疗机构春节用血,在半月前市中心血站就开始备血,并在近日启动卫生计生系统的“万人流动血库”,号召卫生计生部门工作人员、各医院院长和医护人员献血。

  1月31日下午,两辆白色的献血车开进了青岛市政府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大院,当天,55位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献血1.53万毫升,有力补充了临床用血。

  逄淑涛预计,到2月中旬春节前夕,预计还将完成6000~8000名医护人员采血工作,届时备血量将能用7~10天。为应对突发事件,市中心血站还有应急献血队做“后盾”,将有力地保障节日期间临床用血。

  ■相关新闻

  “把健康带回家”

  流动人口关怀行动启动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实习生 李翔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1日讯 1月31日,青岛市卫计委在李村公园文化广场正式启动“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爱关怀专项行动。记者了解到,该专项活动旨在让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流动人口在春节期间将“健康身体、健康知识、健康用品”带回家,共享基本公共卫计服务均等化,健康幸福过大年。

  活动现场,十几位新市民代表上台接过了健康包,同时倡议新市民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树立健康观念、提高健康素养,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来自李沧区妇幼计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专家医生还在现场开展了咨询、义诊,李沧区疾控中心的专家为现场群众讲授健康知识,李沧区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现场教授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为流动人口在返乡途中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提供了知识保障。短短一上午,各卫生服务机构免费义诊500余人次,向新市民发放健康包200多个。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量的新市民在李沧区就业创业、安居乐业。“目前,李沧辖区流动人口大约有7万人,其中育龄妇女约4万人。”李沧区卫计局工作人员毕仕伟介绍,为让流动人口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他们出台了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实施方案,为流动人口建档、在各街道实行网格化管理等,获得显著成效,辖区少山路社区被评为“全国首批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

  据了解,春节前后,岛城将持续开展“把健康带回家”专项行动,重点到新市民集中的企业、工地、市场、村居等组织健康教育,开展义诊咨询和政策宣传,并在有条件的地方为新市民组织健康查体。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无偿献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