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018年规划:打造泉城特色 拒绝千城一面

2018-02-02 09:32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1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2018年济南规划工作安排。新的一年,济南市将做好多种规划,在城市总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片区控规、“中疏”规划等方面,都将获得新的进展。其中,华山北、王舍人等七大片区控规将得到推进。

  

首次公布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规划图。济南市规划局供图



  编制新旧动能先行区规划

  完成“核心区”“引爆区”设计


  2018年,济南市规划局在城市规划和城市设计方面将有许多新成就。首先,要抓好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与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深入开展10项重点专题研究,确立城市未来发展定位、目标,今年年底形成成果。启动编制规划期至2035年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同步搭建总规信息平台,使总体规划真正成为指导城市发展的‘一张蓝图’。”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着“规划先行”的理念,2018年,济南将高质量编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其中包括科学规划蓝绿体系,严控建筑高度,构建鹊山—华山景观廊道。完善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打造黄河两岸的“绿带”和城市发展的“绿芯”。高水平完成“核心区”“引爆区”城市设计。

  2018年,济南规划局还要开展“中疏”战略研究与规划,明确“中疏”规划管理要求和推进路径。针对禁止区、限制区(划定18.6平方公里的历史城区为禁止区、二环路以内150平方公里的限制区),明确具体的分区规划管理要求和“拆、改、留”措施,推进旧城功能疏解与品质提升。严格执行“中疏”战略,严格建设项目审批,在禁止区原则上“只拆不建”,在限制区实施“双减双增”,针对经营性用地、历史城区项目、安置保障房、自有用地等分类明确处理意见。

  另外,在“城市双修”方面,济南将成为全国试点。为此,要开展山体生态修复、水体生态修复、工业用地修复、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城市形象风貌提升、历史文化和泉水特色塑造、“一湖一环”核心区及城市重点区域风貌提升、绿地与公共空间增补、出行便利度提升“十大行动”。

  推进七大片区控规

  定位“一湖一环”周边产业


  2018年,济南还将抓好城市设计全国试点。首先,要完成济南总体城市设计,完成新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和济钢搬迁后片区规划。编制城市照明总体规划,制定泉城特色风貌区城市设计,下功夫解决“千城一面、万楼一貌”问题,出台建筑设计导则。

  另外,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市政设施类专项规划。制定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加快示范社区建设。完成基础教育、养老服务设施三年建设规划。推行区街网格社会民生服务设施规划管理模式。完成全域轨道线网、市政设施统筹等规划,全力推进城市交通五大体系规划。

  优化控规编制和管理。推进美里湖、太平河、峨嵋、古城、商埠、华山北、王舍人片区控规修编工作,完成片区控规修编全覆盖工作。制定街区控规编制技术细则和编制审批管理办法。

  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点抓好“一湖一环”周边产业定位研究、概念规划及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和2处历史文化街区、商埠区实施性城市设计。制定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加快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图则编制,施行历史建筑挂牌保护。

  对于重点地区,也要完善相关规划。“今年要完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促进齐鲁医科大学、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安置保障房等项目落地实施。做好南部山区总体规划,完成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和重点地区城市设计。”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规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